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年升值八成? 乌镇区域品牌价值299.58亿元

2018-08-20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乌镇”二字的含金量有多重?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公布了“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其中“乌镇”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299.58亿元,比2016年的164.23亿元升值82.41%。

  据了解,区域品牌评价主要依据特色产业的品牌积淀、质量水平、创新能力等六要素建立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采用资产组合超额受益折现法进行测算,同时引入品牌强度系数,将影响品牌价值的质量指标、技术与市场指标等进行打分换算,最终得到品牌货币价值。

  短短一年,品牌升值了82.41%,“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据了解,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始于1999年,在经历东栅观光游、西栅休闲度假游、深度文化游这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后,2013年,乌镇戏剧节的出现,让它从一个“旅游小镇”,摇身一变成为充满浓郁气质的“文化小镇”。除了乌镇戏剧节,善于谋变的乌镇还建起了木心美术馆,举办了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

  当下,吴大羽美术馆、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赛妙万娱乐园、横港国际艺术村等一批业态丰富多元的旅游项目的入驻,让乌镇更有魅力了。

  除了优质旅游项目的纷纷落户,酒店和民宿经济也在乌镇日渐崛起。进入8月,浙江首批“金宿级”民宿之一的九熹米葭民宿,7间客房早已经进入“抢订”模式。乌镇民宿“一房难求”,得益于“乌镇”品牌效应带来的流量红利。

  人工智能AlphaGo与围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在乌镇展开对决、3000名嘉宾参加浪潮合作伙伴大会、中国国际时装周闭幕大秀等活动在乌镇陆续上演……“下一步,会展经济会成为乌镇的主业之一。”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承接国家级、国际级高峰论坛,展示最前沿的高新技术,让乌镇成为国家、国际和互联网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展示区、招商引资的甄选区。

  去年,来到这座小镇的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这一数字成了“乌镇”品牌最生动的注脚。

  除了旅游业,乌镇的互联网同样是风生水起。走在乌镇的子夜路上,腾讯众创空间、平安·凤岐茶社、中电海康“乌镇街”等多家众创空间沿街而立,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行业集聚。

  如今,乌镇已经吸引包括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在内的互联网及相关企业近400家。

  姜玮说,接下来,乌镇将牢牢把握“一业一网”这个发展基石,重点突出“全球智慧名镇,国际风情小城”建设,创造“国际、智慧、生态、人文”融合共生的新“乌镇模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