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不愿开店到年赚百万 老曹一家:被特色小镇改变的生活

2018-10-05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曹观兴在自家的药店。吴朝香/摄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曹观兴和别人合办的制药厂马上就要开业;十一黄金周期间,药材店生意也更加忙碌。

  三年前入驻江南药镇后,这个在浙江金华磐安县当地经营了三十多年药材的老板说:“我这生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只做原料药到三年前开出店铺,再到如今开厂,今年60岁的曹观兴之前完全没想过,药材生意还可以这样做。

  曹观兴一家,是被特色小镇改变生活的一家。这样的人,在浙江还有很多。

  当初不愿开店,现在生意好得出奇

  特色小镇,已是浙江的一张名片。

  2015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当年6月,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磐安的江南药镇名列其中。这是全省唯一以中药材产业为基础的历史景点小镇,药镇规划范围3.9平方公里,核心区块1平方公里。

  曹观兴的药材店就是这一年开张的。他是磐安冷水镇人,30多年前开始做药材生意。当年,他是第一个把天麻种植引到磐安的人,所以在当地被称为“天麻大王”。

  曹观兴一直做原药生意,就是把原料药销售给各地的中药厂家。改变从2015年开始,政府来人动员他到新建的江南药镇上开店铺。“我早几年在这里买了房子,但一直当仓库用。”曹观兴的房子在药镇的浙八味特产中国药材城附近 ,共三层,底层三间,250多平方米。

  在这里开店铺?曹观兴当时觉得这个建议可不咋地。

  “那个时候,这里没什么人,冷清,我想,开个店,我还要雇人、上货,人流少,卖不出去就麻烦了。”曹观兴掂量了下觉得不划算。可是对方几次来动员,让他试试看。“政府心也诚,我想那就试试,反正店铺是现成的,如果形势不好,我就关掉。”

  他对自己这个店铺里的第一单生意印象深刻,“因为太出乎意料了。”2016年1月底,春节刚过完,曹观兴忙着往店铺里运货。当时3间店铺只开了一间,另外两间仍当仓库用。

  “有几个游客看到我们摆在外面的药材,就进来问卖不卖。我报了一个价,说还没开张呢,对方说,这么便宜,你现成的卖我们好了。”四五个客人每人买了一千多元的药材后,满意离开。之后几天,每天都有游客上门。“那段时间,每天都卖出上万元,最多超过了10万元。”生意的火爆让曹观兴大吃一惊,他之前估算每天能卖个5000元就算不错了。如今,曹观兴的三间店铺全部开门迎客,玻璃柜里满是药材,“以前,我这里药材只有三四十种,到现在有两三百种,就是因为客人多,需求大,我们跟着需求不停添加。”

  江南药镇的人气,想再增10倍

  江南药镇的人气如何?去年一年,这里接待游客60.1万人次,市场交易额达25亿元。这些宏观的数字,曹观兴不了解,他只清楚自己能实实在在看到的。

  曹观兴粗粗算了下,这个店面一年给他带来的利润有上百万。尤其是今年的淡季,店里的销售量还比以往翻了一番。

  “最主要还是人气旺,这里有名了,来的人就多。”有人提出要租曹观兴的店面,开出30多万的租金,被他拒绝。“我们小镇上这种商铺,现在你很难租到。”曹观兴笑着说。

  江南药镇指挥部相关人员回忆,江南药镇这块地方,创建之前是浙八味特产市场,虽然有一定商业基础,但人气不算好,对到这里开店铺,当时不少人都没什么信心。如今,浙八味药材城已经入驻中药保健营销企业近600家,汇聚了浙产中药材90%以上的交易量。

  而在江南药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施雄飞看来,药镇的人气还没有达到预期,“聚人气一直是我们的重头工作,如果没有人,还做什么生意?”

  打造“中药养生大道”、建主题旅游景点以及药文化创意主题公园、按照特色小镇的要求打造3A景点,这些都是江南药镇吸引人气的方法。

  “这里的人气可以再增加5到10倍。”施雄飞信心满满。

  前段时间,曹观兴一个朋友也在这里盘下店铺,并向他打听在这里开店的行情。他对对方说,放心开业就是,差不了。

  记者在去江南药镇的出租车上,的哥说,他在小镇上买了一套门面房,准备自己做药材生意。

  作为最早入驻江南药镇的一批商户,眼看着周边的门面越开越多,曹观兴却从来不担心被抢生意。“就是要集聚起来,来开店的多了,客人才会多,人气也就旺,生意才能越做越好。”

  老曹为了糊口,小曹为了兴趣

  曹观兴进入江南药镇已经三年,对他来说,药材铺的生意已经渐入佳境,今年他还有一个大动作:和别人合资开一个中药加工厂,进入中药饮品领域。

  确切来说,这是曹观兴的儿子曹斌的主意。“开厂当然是因为看好江南药镇的发展啊,我们眼看着这里人气一年比一年高,觉得以后市场会更大,要抢占先机。”37岁的曹斌10多年前就跟着父亲在药材这一行当摸打滚爬,曹观兴在原药市场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如今的店铺生意也比预期中顺手。他就想着另辟蹊径。

  “我儿子就想换个领域啊,说小镇大环境这么好,不如试试开个厂,做中药饮片。”曹观兴一开始并不想折腾,但拗不过儿子的热情,就同意了,“我现在是给他打工。”

  曹斌的工厂就开在江南药镇附近,去年筹备,如今厂房、设备都已到位,就等最后的几个手续办妥,就投产开业。

  “我爸那个时候做中药是为了糊口、养活全家,我现在是为了兴趣。”曹斌这么解释父子之间的差别,他希望自己站在药镇这个平台上,在新的领域,可以做得像父亲一样出色。

  什么是特色小镇

  浙江是特色小镇的起源地,2015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当年6月,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

  浙江特色小镇的创建理念是,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2016年,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按照要求,特色小镇一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二要有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三要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四要有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五要有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2017年全国两会上,“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