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越来越多的“融杭福利”涌向临安城

2018-09-27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王跃军

  9月,毕业于临安区实验初中的余健芳跨进了杭州市第二中学,成为令儿时同学们羡慕的“杭二生”。今年,与她前后脚到杭州“前八所”高中报到的还有其他47名临安籍学子。

  这48名临安学子有幸读上杭州“前八所”,得益于临安撤市设区带来的福利。

  临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撤市设区前,临安的普通高中招生实行的是“内循环”政策——临安籍初中毕业生只能升入临安本地高中就学。撤市设区后的第一年,临安教育就享受到了融杭待遇。今年起,杭州主城区8所普高与临安区双向定额招生。除了48名临安初中生被杭州前八所录取,临安中学也面向主城区招生48人。

  撤市设区还为杭城优质教育资源来临安办学畅通了渠道。临安成功引进了育才教育集团在青山湖科技城办学,去年,科技城育才小学已开始招生。同时,临安还全面深化与学军中学的合作办学,开办了临安中学创新实验班。与杭城30所名校、名园(幼儿园)联建互助共同体。

  眼下,临安正与旭辉房产中旭教育集团商洽来临办学事宜,与育才教育集团洽谈在青山湖科技城开办育才初中,并全力争取杭城的优质高中来临开办分校……临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临安将紧抓融杭发展机遇,全力加快与主城区的教育融合。力争到2020年打通与兄弟城区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并全力加快高中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一体化。

  未来临安教育还将在质量齐升上发力,根据新近编制完成的《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年)》,到2020年,临安将规划建设高等院校6所(其中预留2所);高中7所(其中新增2所),其中国际学校1所,职高2所;初中24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其中新增7所;规划小学5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其中新增16所。可以预见,随着临安融杭步伐的加快,临安百姓将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除了教育融杭,临安还全力加快交通、城建、医疗、社保等领域的融杭步伐。

  交通方面,正加快推进杭临城际铁路、科技大道、留祥快速路等五条融杭大道的建设,全力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城建方面,除了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新建、改建城区13条道路,打通19条断头路,打造一批绿地公园、城市综合体,还将在青山湖的临湖圈、近湖圈、环湖圈,建设“一桥一隧”、“城市客厅”、“滨湖天地综合体”、“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把滨湖新城打造成为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杭州都市区新绿心。

  此外,临安还将规划建设16处医院、3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处街道级养老设施(五保供养中心)、20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使临安的卫生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全面向主城区看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