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八八战略”在舟山:培育环境优势 潮起正是扬帆时

2018-09-26 15:40  来源:舟山网 记者 朱申路

  今年7月14日,重约1500吨的防撞钢套箱顺利吊装到舟岱大桥三标主通航孔桥3号主墩。(资料图)

  这是一处四方钟情的热土。挂牌一周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282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495.3亿元;

  这是一处活力迸发的热土。截至目前,市本级818项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除例外事项以外实现100%全覆盖,企业和群众满意率97.9%;

  这是一处安居乐业的热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4年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市,成功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

  这就是舟山,在优良的发展环境中,奋楫驭舟、踏浪前行。

  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八八战略”,其中之一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舟山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各项工作纷纷打开新局面。

  改善硬环境引领地区跨越腾飞

  日均通行量达到1.7万辆次,单日最高通行量5.5万辆次,高峰时段单向小时通行量达到2500辆次,全年总通行量同比增长10.7%。

  这几个关键数字,反映了舟山跨海大桥试通车5年来,与日俱增的车流量。

  2015年初,舟山跨海大桥管理局局长张胜利在接受采访时说,舟山跨海大桥原本预计在建成通车10年之后,才会达到日均通车8000辆次,才能达到盈负平衡,“如今10年目标,双双提前5年完成。 ”

  曾几何时,因一水之隔,舟山海岛经济受到制约。跨海登陆、直抵彼岸,是多少舟山人心中的梦想。

  在众望所盼下,1999年,舟山启动“大陆连岛”工程。最初是小规模建设。 2003年,浙江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要建设,全面释放发展环境优化带来的红利。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作为省“五大百亿”工程之一,是舟山当时历史上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

  同年,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时指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连岛大桥如果建起来了,对舟山的发展是一个根本性的推动。 ”时隔一年,习近平再次来到舟山,明确要求连岛工程快马加鞭,争取早日建成。他说,建成以后,那就是“千里江陵一日还”了,将来会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怎么估计都不会过分。

  一晃十余年,舟山跨海大桥之意义,逐渐为岁月佐证。 2015年,习近平到舟山考察调研,在新区城市展示馆一组舟山跨海大桥的航拍照片前驻足。他欣喜地说:“舟山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现在的样子已完全认不出了。 ”

  的确,昔日的离岛渔村已蜕变为大陆伸向海洋的港口城市,成为了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桥头堡、全国重要的海上对外开放门户。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试验区等系列国家战略接踵而至,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舟山随着世界的脉搏跳动,与这个时代相依前行。

  任凭时空变换,唯思想一脉相承、蓝图接力赓续。

  从舟山跨海大桥到沪舟甬北向大通道,从329国道舟山段改扩建工程到甬舟铁路,从普陀山机场升格国际空港到小干岛将建国际邮轮码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当前全市如火如荼推进的“五大会战”的一个缩影,也成为舟山市营造良好硬环境的一抹亮色。

  优化软环境催生发展新活力

  环境就是竞争力。一手抓硬环境,一手抓软环境。

  2017年12月28日晚召开的舟山市第六次府院联席会议,就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这次会议在全省率先拓展参与主体,首次由市政府、市中院、市检察院三家单位联合召开,而府院联席会议“三方联合召开”的格局也逐渐成为常态。

  法治舟山建设,是优化舟山市发展软环境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舟山市不断深化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会前学法,努力使法治成为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9月6日,舟山11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全国首个船用燃油加注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这项惩戒机制的实施,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加注领域有了信用“紧箍咒”,企业一旦违法,将面临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

  小信诚则大信立。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推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舟山市以清单化管理为抓手,多部门联动,全面推进全市信用监管工作。目前,舟山市已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交换共享平台;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逐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事前承诺制;普陀山景区实施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法院系统建立法官诚信档案;政务、电子商务、涉金融、防欠薪等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有效开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市各类主体信用档案,公共信息覆盖率达到100%。

  2016年底,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倡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再推进再深化,浙江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

  截至目前,舟山市本级818项办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除例外事项以外实现100%全覆盖,企业和群众满意率97.9%。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已形成两批45项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全国首创率、改革覆盖面和创新实效性均走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这一揽子改革成效,渐变成广大人民群众厚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化为企业投资创业的加速度和便捷度。

  经济报表与平安报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大建设“平安舟山”工作力度。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舟山调研时的讲话,如坚定的锤音弥久回响,指引着“平安舟山”建设常抓不懈。

  近年来,舟山市以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为目标,以建立平安形势常态评价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为服务保障“四个舟山”、“五大会战”战略部署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市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成功夺得“平安金鼎”;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市,成功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4年居全省前列,并涌现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一批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经验。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当前,舟山正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朝着“自由贸易港、海上花园城”的宏伟目标,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动“八八战略”在各领域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