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创产业激活旅游 天目盏重回天目山

2018-09-25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失传千年如今重新烧制成功的极品黑瓷——临安“天目盏”俘获大量粉丝。记者了解到,通过对天目盏——这张天目山的“金名片”融古倡新式的开发,为传统景区注入新内容,带动天目山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产业升级。

  天目盏,因发源于浙江天目山“天目窑”而得名。2004年浙江大华集团中标天目山景区经营权,集团董事长陈振华组建团队,挑起复兴天目古窑的重任。“今年,我们不仅展示了众多复原的天目盏,还将新产品带到了文博会上。”陈振华说,让天目盏重见天日并不是终点,更要从传承走向创新,让传统哺育产业。

  复原团队运用天目山的优质原料、天目盏的古法烧制技艺,开发出了餐具、咖啡杯等年轻人喜爱的日常用品。更让人欣喜的是,今年,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黑瓷研究专家刘品三及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刘晓玉等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复原团队开始回归天目山。“天目盏真正回到了天目山。”陈振华告诉记者,西天目山景区内,全新的陶瓷文化展示区 “天目一盏茶”手作工坊、“天目一品”瓷器陈列馆已开馆迎接八方来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