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就在杭州造 10月开启预售

2018-09-23 10:47  来源:杭州网 

  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 CEO Chris Jaran

  扫一扫观看飞行汽车试飞视频

  1935年,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一句话:“飞机与汽车结合的产物就要来了,你们可能会笑,但它一定会来。”

  当时,很多人把这当成一句玩笑。

  近20年来,私家车快速普及,城市道路越来越拥挤。早晚高峰开车堵在路上时,不少车主估计都曾闪过这样一个念头:要是汽车能飞起来多好!

  现在,能飞的汽车真的要来了。

  昨天上午,在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中国首届飞行汽车论坛在杭州召开。吉利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美国Terrafugia太力飞行汽车公司的CEO Chris Jaran在接受快报专访时透露,由太力汽车生产的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Transition,将于今年10月开启预售,并在2019年实现交付。

  而更重要的是,这款车将由太力汽车位于杭州临江工业园的工厂(在建)生产并试装。

  有一对可折叠翅膀 打开就能飞

  还标配整车降落伞

  太力的第一款飞行汽车,名叫Transition。它有两个座位,需要借助跑道起降。

  它可以在路上驾驶,也可以开到机场后打开翅膀——车身两侧各有一个可折叠的翅膀,经过425米的起飞滑跑后,就能飞起来了。当翅膀折叠后,车子可以开进车库停放。

  飞行模式和地面驾驶模式间切换,只需要1分钟。

  因为要远距离飞行,对续航能力要求高,所以,这款车用的是油电混合动力,搭载一台航空用发动机;加汽车的油就可以,同时配合锂硫电池和电机系统,飞行过程中,发动机会为电池充电。

  昨天的现场并没有展车,所以,我没能看到车子的内饰。不过,太力汽车CEO Chris Jaran先生说,它的内饰像豪华跑车,可以载人和行李。

  飞行汽车最重要的是安全,可能比对汽车的要求还要高。这款车配备安全气囊、安全带、缓冲区、动态电子飞行信息系统,配有3个后视摄像头等一系列安全配置,还满足乘用车的各项碰撞测试指标。最特别的是,它配了一个整车降落伞——飞行时遇上动力失常,可借助降落伞降落。

  10月开启预售

  价格与一架小型飞机差不多

  目前,这款飞行汽车已在美国试飞超过200小时,并在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长时间测试。

  据说,它已经达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相关标准,只有极个别地方还在持续沟通中。

  按照太力汽车的计划,这款飞行汽车将在今年10月开启预售,2019年交付。

  不过,首批用户只对美国开放,主要面向私人用户,部分替代小型通用型飞机,企业、政府及现有的交通运营商也是主要用户。

  会不会到中国市场销售?官方表示将视情况而定,但后期肯定还会逐步推向欧洲市场。

  目前,这款车的成本和售价还未最终确定,但Chris Jaran告诉我,价格“与一架小型飞机差不多”。

  一键打飞车或在2023年实现

  飞行汽车,就一定是一辆汽车装上两个翅膀吗?

  也未必。

  在昨天的论坛现场,Chris Jaran还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他们正在研发第二代飞行汽车,名字叫TF-2,预计在下个月发布。

  看完现场播放的视频,我发现TF-2的设计和第一代飞行汽车差异较大。

  TF-2由三部分组成:可垂直起降飞行器、客舱或货舱(客舱有4个座位),以及地面车辆;动力采用电力推进,并配有自动驾驶系统。视频给我们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飞行器抵达现场,客舱(货舱)接入飞行器;飞行器载着客舱(货舱)垂直起飞,并飞往目的地附近机场;最后,把客舱(货舱)接入地面车辆,由该车辆将它运往最终目的地。这款车,将主要面向运输企业,以及出租车公司,甚至是中国的新零售企业。

  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认为,TF-2更符合他理想中的飞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飞行汽车实现的两大关键,“理想的飞行车一定要垂直起降”。

  根据规划,TF-2或将于2023年上市,一键打飞车在TF-2身上也将成为可能。

  目前,太力汽车的未来15年远期规划中,每三四年要迭代一款产品,预计2034年发布第五代概念车TF-5。届时,像打出租车一样打飞车,可能成为一种日常交通出行方式。

  杭州:首批飞行汽车的制造基地

  太力汽车的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由五位麻省理工学院博士于2006年创办,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

  2017年11月1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式收购太力汽车的全部业务及资产。

  目前,太力汽车在全球主要有三大基地:美国加州设有一个概念车研发中心,用模型进行概念测试;波士顿有一个研发基地,对成熟的概念车进行全尺寸的模型机测试;在杭州有一个生产基地,进行产品生产试装。

  杭州的这个工厂,位于临江工业园,据说由吉利的一家工厂改造而来。太古汽车告诉我,在杭州试装的飞行汽车,要运到美国调试,最后向用户交付。

  飞行汽车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也是昨天的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关心的话题。

  这包括:法律法规如何监管,如何控制成本,如何削减噪音,续航里程如何延长等,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安全。

  张扬军教授认为:“飞行汽车将道路从地面拓展到低空,成为陆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将颠覆传统交通出行和运输方式。它将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对社会、经济、安全和环境等产生重大影响。”在他看来,未来的飞行汽车有三大基本特征:即时垂直起降、地面行驶为主、智能无人驾驶。

  而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主任吕人力认为,能飞行不是飞行汽车的亮点,因为能飞的东西很多,但需要克服的是现有的航空和汽车技术的局限,这是每一种交通工具没有扩展到更大领域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飞行汽车主要需要克服两个问题:应用场景的延伸,使用频度的提升。

  吕人力透露,现在中国低空空域还未放开,低空飞行的监管与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水平相关。同时,通用航空的相关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中国通用机场的数量远少于美国。“美国有19000个通用机场,航空通达点更向日常使用逼近。而中国,正在规划500个通用机场,实现县县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王贺武先生认为,虽然飞行汽车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的思路,但要从变成现实到商业化运行,还有很多路要走,也会面临一些问题。

  不过,张扬军也表示,国家层面已开始布局通用航空的基础设施,如布局低空监视网络,通用机场的发展,并培育飞行文化。

  张扬军判断,飞行汽车真正大众化应用,大概要到30年后。

  “寂寞的天空需要新载具、新用户。让飞行汽车先飞起来,积累更多数据,在城市上空构建更加智能高效的运行管理体系。飞行汽车运行数字化,实现大数据管理,才能飞得更好。”最后,吕人力在现场呼吁了起来。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