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36名公务员被集体约谈!共欠债3.04亿未还

2018-09-18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萌 通讯员 纪承传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萌 通讯员 纪承传)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敦促涉案公职人员依法履行法定义务,9月13日下午,乐清市法院邀请乐清市纪检、组织、政法等部门及公职人员所在单位负责人召开涉公职被执行人集体约谈会,旨在敦促公职人员积极履行生效文书义务,引领社会诚信,避免不良后果。

  近年来,乐清市公职人员涉执行的案件日渐增多,一些公务员成为法院的执行对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坊间有人称之“官赖”,这严重破坏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形象。

  截至2018年8月,尚未执行完毕的涉执行公务员共36名(最早的2013年的案件尚未执行完毕),共涉执行案件96件,有20人是一人一案,有16人是一人多个执行案件,其中有1个人涉14个案件,成为本期之最。96个案件执行标的额高达3.04亿元,个案最高标的额超1亿。

  9月12日,一名被执行人在收到约谈会的通知后,主动去银行进行结算,一次性偿还了贷款本金及各项利息共计133486.97元,这是提前实现了约谈会召开的预期效果。

  据了解,涉案的公务员有的是投资失败导致债务缠身,有的是作为担保人被牵累,也有部分公务员是因为配偶在婚内借款而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承担者。

  在所有涉公职人员的案件中,除了当时执行时并不知晓其公务员的身份,执行人员基本都对被执行人工资进行扣留、提取。而且部分案件冻结了其住房公积金。在执行中,大部分单位是配合法院扣留提取工资,但还是存在一些单位拒不配合,或故意拖延操作,甚至存在单位和被执行人共同逃避执行,存在换工资卡或打款到被执行人亲属账户的现象。

  市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恶意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涉执公职人员,法院会采取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等措施,尤其要进行曝光,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以强制执行力对公务员失信行为加以震慑。另外,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公务员出现失信涉案行为,法院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公务员应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要参与各类经商活动,拒绝各种利益交换,做好本职工作和维护自身形象才是根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