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20岁女乘客搭乘网约车遇害

2018-08-26 09:1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马佳丽

  事件相关微信截图

  林女士拍摄涉案车辆

  距郑州空姐遭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事件才仅仅3个月,就在昨天,温州乐清警方通报,乐清一位20岁的姑娘遭滴滴顺风车司机强奸后杀害。

  昨晚,记者从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于下午紧急约谈滴滴平台浙江区负责人,鉴于滴滴平台顺风车业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求滴滴平台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其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

  乐清市检察院获悉该案后,指派侦监部检察官第一时间赴乐清市公安局提前介入该案。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件还原

  奸杀乐清姑娘的滴滴司机已被抓获

  昨天,乐清警方对外发布通报称: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

  接报后,乐清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预案,全警种作战,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下,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记者了解到,乐清市龙之野救援队从24日傍晚六点多集合后,就开始上山找人,一直找到25日凌晨四点多,救援队还是没有发现赵某的踪迹,直到早上六点多,警方联系救援队,说已经抓到了嫌疑人,带凶手过去指认现场。早上7时40分左右,救援队通过速降绳下去,在区域里搜寻了半个小时后,把姑娘送到了公路上,不过已经不幸遇难。

  赵某遇害前曾多次向好友发出求救信号

  记者从微博中看到,网友Super_4ong在微博中称:乐清一名20多岁的赵姓姑娘乘坐滴滴顺风车后失联,失联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在乐清飞虹南路上车,目的地是永嘉上塘,正常路况在下午2点40左右就能到达目的地。其间,约2点10分左右在给好友的微信中提到“司机开的山路没有一辆车,有点怕。”2点15分左右在给另一好友的微信中提到“救命、抢救”,随后失联(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三点左右,闺蜜打电话给赵某,发现手机已经关机。就向滴滴平台求助要滴滴司机的车牌号码,用于报警之用。在阐明事情的经过后,滴滴平台表示“将有相关安全专家介入处理此事,会在1小时回复”。

  Super_4ong在微博中表示,因为事情很紧急,在第一个1小时内,他多次向滴滴平台确认事情的进展,但滴滴平台的回复非常的格式化、机械化。而且,在满一小时后,滴滴平台仍然重复上述话语“加急,标红”,并继续要求他耐心等待一小时。

  在等待了两个小时后,Super_4ong接到了滴滴打来的电话。滴滴称已联系上司机,司机表示赵某没有上车,已经取消了订单。Super_4ong要求滴滴平台给出司机的联系方式,被滴滴平台拒绝了,说不能泄露用户隐私。大约在晚上八点后,Super_4ong又收到滴滴的消息,表示已经把司机的信息告诉了警方,配合调查。

  该司机前一天曾对另一名女子图谋不轨

  同样也是在微博上,记者看到了一条同是乐清的林女士发的消息,她称:“8月23日,也就是赵姑娘遇害的前一天,该滴滴司机曾将其带至偏僻处,并对其有图谋不轨行为,她侥幸逃脱后,已向滴滴方面投诉。”

  事后,林女士拍下了涉事车辆,她与受害女孩家属确认,受害女孩所乘车辆与她之前所坐的川A牌照车辆为同一辆车。

  据林女士介绍,前天她把自己的遭遇跟滴滴平台投诉后,平台只说要调查,但截至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目前,林女士还在配合警方调查。

  赵某遇害的前一天,林女士到底遭遇了什么?她自己的描述是这样的:前天中午我滴了一辆虹桥到翁扬的顺风车,司机借故说要晚几分钟到,让我把单子取消了,钱微信给他。因为坐了几年顺风车,也经常有这样的司机,就无所谓了,上车之后司机说还要接另外一个人,一路越开越偏僻,询问了好几次,他就说快到了,我有点起了疑心,我让他打给另外要坐车的人,他就支支吾吾说快到了不用打,当他拐弯到一条很偏僻的路上,我看到前面根本就没建筑物的时候,我知道有问题了。

  我让司机马上停车,不然我就跳车了,他才被迫停了,他停下来立马熄火要锁门,还好我留了个心眼,在他熄火同时,我马上打开车门跑了,他也马上掉头来追我,还好路上还有几辆车经过,司机跟了我几百米让我上车,在我说“你再跟着我,我就报警了”,他才开走了。

  滴滴回应

  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天下午,滴滴方面在其官方微博对网友的质问进行回应称:经核实,嫌疑人钟某背景审查未发现犯罪记录,是用其真实身份证注册;在接单前通过了平台的人脸识别,但案发车牌系钟某线下临时伪造;钟某作案前一天,被另一名乘客投诉,客服没有及时调查处置,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至于为何不给车牌号等信息,滴滴称,无法短时间内核实来电人身份的真实性,也无法确认用户本人是否愿意平台将相关信息给到他人。

  ●民警提醒

  上了“贼车”怎么办?

  宁波海曙白云派出所民警陈立在看到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消息后,根据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总结了一些单身女性约车的防范做法。

  一、单身女性避免夜间打车,如果要深夜打车的,尽量结伴而行。

  二、行车时时刻关注车辆行走的路线,发现行走路线偏离目的地或异常情况立即求救,或拨打110报警。

  三、乘车前要核对车辆号牌,车号不对的坚决不坐,乘车要把正确的车牌号发给亲友。

  四、订单取消后试图继续接送千万别坐。

  五、坐车不要坐前排,最好选择坐在司机背后的位置。

  六、已经上了贼车怎么办?很多时候,是等不到救兵的。真遇到了这种情况,需要的是冷静下来自救。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跟他硬着对抗,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拖延时间,等待救兵。要做的是尽量满足坏人的要求,让他保持冷静,替他分析他的处境,甚至可以找些自己有性病类似的借口……只要做到不让他害命,自己的损失才会降到最小,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而且因为这类犯罪多数是激情犯罪,你真让他冷静下来细想,坏人也会衡量得失利弊,也会犹豫的,这对警方开展救援,会赢得极其宝贵的时间。金报记者 朱琳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