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经验”:承接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0余项

2018-09-17 07: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这里是浙江县域改革的“试验田”,承接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0余项;这里是山清水秀的德清,不仅仅因为生态资源禀赋而受人青睐,以改革撬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有益经验,更引来多方关注。

  9月15日,“全面深化改革看德清”理论研讨会在德清举行。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等多个部门、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莫干山脚,共同探讨全面深化改革的“德清样本”。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德清一以贯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破解发展的痛点难点,率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在实践中开创县域改革的“德清样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经验:

  ——产学研结合的“德清模式”,拉开全国科技创新改革实践的序幕。

  ——作为浙江省首个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一部以“城”、“乡”发展双赢为目的的大戏率先上演。

  ——完成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第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盘活沉睡农村集体土地资源。

  像这样的改革例子,在德清不胜枚举。

  近年来,德清以重大改革试点为抓手,推进各领域改革成果不断深化。目前,德清共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0多项。尤其是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标准地”改革、综合医改等领域取得系统性突破,为各地试点改革提供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医改、土地改革、营商环境等专题作研讨发言。

  关于塑造新型城镇化关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表示,中国的城乡发展应该探索自己的模式。德清新型城乡关系的本质是不断破除城乡之间的壁垒,重塑城乡要素流动的新格局和城乡发展的新面貌,让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靳相木表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征地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德清相关改革试点中的制度创新点。

  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认为,产学研结合的“德清模式”敏锐地抓住政策先机和市场机会,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模式,驱动德清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对于医疗体制改革,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表示,德清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全方位智能联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德清县负责人表示,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德清将立足新起点,坚定不移地走“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之路,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