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塘栖宏磻村:“八小八联”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2018-09-12 09:1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陈坚 通讯员 胡丹

  杭州余杭塘栖镇宏磻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找准“小队伍”建设这一支点,完善组级议事协商机制,打造“八小八联”工作法,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组”,形成“民意通气、治理顺气、人心聚气”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宏磻村有5个网格支部、20个村民小组共3482人。由于村面积大、人口多、事务杂,部分事务和群众需求不能及时处理,导致服务水准下降。去年以来,该村把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至组级层面,逐步探索形成“八小八联”工作法,真正做到组级事务组内解决。

  坚持一网打尽

  力促协商管理精细化

  为实现协商管理精细化目标,该村将组级协商内容扩展为治安、发展、环境等八类“关键小事”,基本涵盖基层社会治理各个领域。

  小网格全覆盖,治安联防,将各组村务分为日常管理、重点关注、综合治理三个等级,根据轻重缓急,开展组内协商。小苗头早处置,隐患联排,加大排查力度,协商重点问题,确保各类风险防患未然。小矛盾速和解,纠纷联调,收集邻里矛盾线索,抓小抓早,及时协商劝解,维护邻里和谐。小村事多商议,村务联评,凡涉及组内资源处置、基础建设等较大事项,都需经过党小组会、组级议事小组会、网格支部会等联审联议。小卫生常清理,环境联治,重点发挥妇女作用,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庭院整治”“垃圾分类”等协商工作。小特产富百姓,产业联带,以特色农产品、农家乐旅游经济为抓手,谋划集聚抱团、电商销售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小活动促和谐,文化联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善的村风民风。小邻里诉大爱,家家联动,讨论困难帮扶资源分配,党员干部带头“五上门”,带动群众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困难群众,体现邻里大爱。

  坚持渠道覆盖

  力促协商载体多样化

  通过搭建功能型党小组、“美丽工坊”议事阵地和“第一时间”微信公众号等3个协商平台,实现开放式服务和多渠道交流,让议事群众充分表达意见。

  搭建“功能型”党小组,组建小微水体监督、垃圾分类宣传、夕阳红、枇杷种植等20余个功能型党小组,以“功能型党小组+志愿者”模式,服务村民、外来人口和游客。搭建“美丽工坊”议事阵地,以各网格活动场所为依托,建立集支部活动、群众活动、小组议事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工坊”,加强面对面互动沟通,使小微协商更有活力和成效。搭建“第一时间”直通平台,开发“第一时间”智慧农村微信公众号,通过信息公开、网上互动、为民办事、动态发布等功能,实现“指尖对话、快速处理”,方便村民参与民主管理。

  坚持多方参与

  力促作用发挥联动化

  通过激活党小组长这一“神经末梢”,带动一批组级骨干,同时吸收外部力量,共同参与村组事务“民议、民决、民办、民督”。

  推四级联动,实现“自转”,由党小组长每月牵头召开组级例会,分析问题,商讨对策,并带领各村民组长、议事小组长、妇女组长以走村入户形式,协助村党委做好各项工作。抓监督责任,实现“公转”,对每项组级协商事务涉及的人、财、物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把关监督。邀专业外援,实现“联转”,对组内解决不了的事务,通过邀请共建单位、各类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专业人员上门会诊、帮助解决。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