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土地流转“转”出现代农业的“宁波经验”

2018-09-12 09:06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 严程屹

  慈溪现代农业园区里机械化收割水稻。(何峰摄)

  宁海长街镇九江水稻基地的彩色小麦。(市农业局供图)

  慈溪坎墩都市农业创新示范园。(市农业局供图)

  金秋时节,在宁波慈溪市主城区北侧,规划面积1.2万亩的坎墩都市农业创新示范园果蔬飘香,生机勃勃。瑞林果蔬农场内,火龙果、无花果挂满了枝头,丰收的景象让青年农创客徐特佳喜上眉梢。

  瑞林果蔬农场创办于2011年,占地面积50亩,以种植热带水果为主。眼下,农场主徐特佳打算再流转80亩土地,满怀信心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近郊型农业新模式。

  慈溪坎墩街道农办余主任告诉笔者,坎墩都市农业创新示范园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土地流转。目前示范园已流转土地9000余亩。据了解,作为“十三五”慈溪市农业两大市级主平台之一,园区已建成大学生创业农场15家,吸引青年大学生农创客38位,土地年收益亩均两万元,是普通农场的4倍。

  土地流转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基础

  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宁波市创新流转模式、优化流转服务、完善保障机制,扩大总量,整合存量,提高质量,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宁波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51.6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面积的69.3%,比全省平均高12个百分点;规模经营率69.2%,比全省平均高出14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一。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流转规范化,这些土地流转过程中形成的“宁波经验”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奉化西坞街道茗杨村土地过去多为散户经营,一度出现“有地无人种、有人无地种”的人地矛盾。2014年,该村成立土地流转服务站,拉开了村级委托土地流转的序幕。全村流转承包土地1230余亩,占本村承包土地面积的82.9%,流转期限10年。村级组织将农户流转来的土地通过交易中心流转给种粮大户,实现连片规模经营。茗杨村还在流转合同中约定,流转土地只能种植粮油作物,有效控制了农户发展草坪、花卉等经济作物的现象,提高种粮面积,优化农业结构布局。

  模式创新让流转土地“活起来”

  这几年的事实证明,土地整村整镇连片委托统一流转是提高土地流转规范性、稳定性和附加值的最有效方式。

  宁波市各级部门通过政策上的适当倾斜,引导条件成熟的镇、村开展整镇整村连片委托流转,统一规划整理,改建提升基础设施,统一布局,统一引进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尤其是对那些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其在整村委托流转的基础上,由乡镇(街道)政府出面,在一个区域内统一规划布局,引导片区内农户将土地经营权统一流转,实现镇域跨村整片流转,引进项目统一开发。鄞州区姜山镇55个建制村中,有50个村开展整村流转,涉及面积6.8万亩,基本实现整镇流转,为该镇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姜山镇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已列入今年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名单,项目包含“一核、三园、多点”,规划总面积10万亩,项目总投资6.3亿元。海曙区古林镇蜃蛟片统一流转8000亩土地,打造农业农村部全国数字精准农业示范区。江北区甬江镇统一流转3000亩土地,打造“农业达人小镇田园综合体”。

  宁波市还积极鼓励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土地内股外租、作价入股等土地股份合作形式流转土地,形成“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较稳固的土地流转模式。目前,全市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37家,入股土地2万亩。周巷绿昇土地股份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慈溪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以30万元现金入股,182户农户以305亩土地经营权入股,作价150.7万元,农户每年获500元每亩保底分红,年底提取10%风险金后,按入股面积再对剩余利润进行分配,该合作社近年来每年产值300万元左右,2017年农户每亩股权分红465元。

  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宁波市争取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土地经营权登记抵押贷款试点,江北、奉化、慈溪、象山、镇海五地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抵押900余宗,累计放贷总额6.4亿元。其中,慈溪市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累计办理流转土地经营权证309本,发放贷款总额5.9亿元。

  规模经营吹响“产业振兴”的集结号

  土地流转吹响了土地规模经营的集结号,转出了现代农业的艳阳天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金色画卷。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大力推进整镇整村连片统一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体系是推进“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制度创新。通过整镇整村连片集中流转,强化了现代农业的要素集聚,使之成为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的主平台、新载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现代技术与装备的集成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

  到今年底,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将基本完成。对农民来说,承包关系将进一步稳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抓住契机,充分发挥镇、村牵头作用,继续推广整村流转、跨村连片流转、整镇流转和土地股份制等行之有效、宜于推广的模式,延长土地流转期限,提高流转至二轮期末的面积比例,同时优化结构布局,强化统筹规划,使土地流转形成的规模经营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

  宁波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0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300家。全市土地流转率和规模经营率达到70%,其中经营面积100亩以上的占规模经营面积的52%。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