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一直在路上 上城新老企业家共话“激荡四十年”

2018-09-12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版图上演绎了一幕幕传奇,也催生出一批批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有着深刻思辨的企业家。昨天上午,上城区举办以“艰苦创业话改革 传承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多位在上城生根、发展的新老企业家聚首,共话“激荡四十年”。

  娃哈哈是享誉国内外的民营企业和民族品牌。20世纪80年代,宗庆后凭着敏锐的嗅觉发现商机,从开发“娃哈哈儿童营养液”起步,到引领娃哈哈成为今日的民族饮料巨擘。回想30多年的风雨兼程,宗庆后不无感慨:“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都是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和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进入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娃哈哈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满足新时代消费升级的需求,我们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把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益生菌粉、羊奶粉和代餐粉等一系列健康固体饮料产品在近几年陆续亮相。”宗庆后说。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代企业家是抓住中国市场的时机红利,进入新世纪的企业家,则更要具备长远和创新的战略眼光,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就是一例。2002年,林东从澳大利亚回到杭州,开始了一个海归的创业之路。此后,由他创办的绿盛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肉干生产与销售商。就在传统食品行业里如鱼得水时,这位“牛肉干大王”却转身开拓新能源——2016年,由他投资并主导研发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岱山海域正式启动发电,这意味着世界最大的潮流能发电站在此诞生。

  创业创新的梦想,唯坚持者胜,唯创造者胜。新一代企业家、广宇集团董事长王轶磊对此感受深刻。他认为,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家要用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去适应环境变化。因此,近几年在坚持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广宇还将触角伸向了大健康产业,并在上城区投资成立了浙江省首家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企业家们的成长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时代缩影和鲜活注脚。上城区委书记陈瑾说,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不懈坚持、无私奉献,才有了上城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40年来,上城始终将改革发展置于最高地位,打破老城区、小城区等诸多现实约束,探索出了一条“小而精”“优而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子。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形成了以娃哈哈、华日、广宇等为龙头,海兴、绿盛等为新生力量的上城企业方阵。陈瑾说,今后上城要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她也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勇于担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