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安不出事 矛盾不出岛 嵊泗公安纠纷调解六步法

2018-09-10 07: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顾家承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顾家承)8月31日,嵊泗县枸杞乡里西村海域,浙普渔68568号渔船受大风影响,误入贻贝养殖桁地,造成养殖户的损失。接到报警后,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立即与调解员和乡渔农办、海洋渔业局等相关部门一起,运用海上纠纷调解“六步法”,最终使双方当事人顺利签订了赔偿协议。

  调解“六步法”包括警务室受理、事故先期调查、专业勘测定损、海上纠纷调解、现场纠纷和解、当场赔偿给付6个步骤。今年以来,枸杞派出所运用纠纷调解“六步法”,现场受理解决群众求助45起,化解海上纠纷21起,涉及金额近60万元。

  枸杞是“中国贻贝之乡”,拥有养殖户650多户、贻贝养殖面积1.53万亩。由于海上纠纷经常因养殖桁地受损引发,如果不能及时化解海上纠纷,就可能引起矛盾升级。

  为守护“海上牧场”,枸杞派出所紧紧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深化“海上枫桥经验”,倾力打造海上“平安牧场”。近几年来,枸杞乡创造性地建立了包括调解“六步法”在内的海上“平安牧场”纠纷调解机制,建起两座“海上警务室”,配备两艘“流动调解船”,让群众说理“有据可依,有地可去”,在海上就可以完成受理、调解、化解纠纷一站式服务。同时,组织调解员和社区干部组成海上巡逻队,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防等工作。

  据派出所所长毛军海介绍,为了提升调解工作效能,他们从渔业、养殖业、加工业等行业中挑选了老党员、养殖大户等,从外来务工人员中挑选了不同籍贯的治安积极分子,组成“老娘舅”团队。目前辖区三大养殖集中区域内,共有调解员9名,兼职调解社区干部12名,由于参与调解的人员来自各阶层,纠纷“调解链”已成为“调解圈”,调解效能大大提升。

  为从源头上减免养殖桁地受损事故发生,枸杞派出所会同当地政府一起,在养殖桁地周边海域布设了80个大型航标浮筒,引导过往船只避让养殖桁地。今年以来辖区养殖桁地受损类意外事故下降3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