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

嵊泗花鸟乡:打造高端定制化离岛微度假目的地

2017-11-10 10:1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记者 张清直

视频拍摄:张清直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记者 张清直)花鸟乡地处国际航道,位于舟山群岛最北端,陆地面积3.28平方公里,环岛海岸线长17.16公里。花鸟岛因其形似飞鸟,岛上鸟语花香而得名;以远东第一灯塔——花鸟灯塔闻名于世。岛上前坑顶海拔236.8米,是嵊泗第一高峰。

  近年来,花鸟乡党委政府以“百年灯塔 海上花鸟”为主题,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个高端定制化离岛微度假目的地,合力构建“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 ”三岛融合新发展。

  蓬勃的发展势头下,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与全国拥军模范叶祝芳讲述了未来五年的规划与梦想。

  梦想一:打造低碳环保的生态旅游休闲带

  杨玉斌说,未来五年,花鸟岛将形成一个以低碳环保为理念,以旅游服务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休闲带,“其中包括花鸟岛慢行系统、四季花鸟园林景观廊道、离岛低碳生活互联中心、‘智慧旅游’岛屿度假区等内容,力争将花鸟打造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海岛旅游示范岛。”

  梦想二:推动区域整体协调优化

  打造高端定制化离岛微度假目的地,是花鸟乡一直以来的梦想。杨玉斌说,为了让这一梦想实现,花鸟乡通过区域规划来实现整体范围内的开发,以“百年灯塔,海上花鸟”为主题,构建灯塔历史怀旧区、高端民宿度假区、南沙滨海活力区、北港渔村体验区、英伦风情文创区这五大区块,来进一步推动区域整体优化协调,增添离岛发展活力。

  梦想三:打造好老兵之家

  在嵊泗县花鸟岛上的中心地带,一个名为“老兵之家”的旅舍,声名远播。旅社主人叶祝芳是全国拥军模范,也曾当过花鸟乡乡镇干部。

  “老兵之家”原先是1870年英国人修建灯塔时修建的避暑房。前几年,很多退伍老兵回到岛上怀旧,但那时候岛上还没有供游客吃住的地方。为了方便老兵住宿,叶祝芳就自掏腰包,对曾经的避暑房进行了改造,共设置了5个房间和2个餐厅,专门用于接待老兵。去年起,花鸟岛定制旅游开发,不少游客来到岛上旅游,但“老兵之家”对老兵住宿免费的承诺依然没变,对普通游客的收费也不高。“我的梦想是打造好老兵之家,让所有老兵在我这里有回家的感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叶”的叶祝芳说,5年内,他要将老兵之家改造成具有军旅特色的民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