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上城埭村找到了一套“治村法宝”

2018-09-09 08:59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郭芳 张君峰 记者 张玎

  转塘街道的上城埭村,也就是杭州人熟悉的龙坞茶村,在历经了全域整治后,环境变得越发迷人了。不少市民都觉得这样美丽的环境应该要一直保持下去。近日,记者从转塘街道获悉,上城埭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找到了一套“治村法宝”,将通过“三治融合”开辟乡村治理新路子。

  哪“三治”呢?第一个就是自治。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治是乡村治理的基础。”上城埭村在驻村律师的指导帮助下,依法制定和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除了依托村规民约外,上城埭村还成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转塘街道上城埭村“访调对接”工作点,设立专职调解员,引入律师入村,置顶矛盾纠纷限时办结制度,一般当场发现当场调解了结,一般纠纷1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疑难纠纷3至5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

  第二治就是法治了。“法律作为强制约束力,在人情关系复杂的乡村,最具说服力和公信力。”工作人员说,上城埭村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法律培训、法律大讲堂,邀请驻村律师为村两委班子进行“新宪法”讲座,促进党员干部和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此外,上城埭村还通过德治,营造村民精神家园。先后开展了卫生孝亲敬老之星、卫生洁美户、“传承家风、家训作品征集颁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星级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善治。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