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自称大师来找灵感 爬到山腰上下两难

2016-02-19 09:24  来源:杭州网 

  救援人员将安全绳绑在付先生身上。

 

  救援人员从山顶用绳索降下。

 

  山下围观的人群。

 

  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被困半山腰的付先生头部有血迹,不时拿出手机查看。

  杭州转塘一废弃采石山

  昨紧急救援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杭州之江消防中队接到一个男子救助,说自己被困在山上,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希望消防英雄来救救他!

  消防、公安联动出了警。

  这起救援确实很“特殊”。

  首先男子被困于一座早已荒废了的采石山,在香山文化创意园南面。到那里要经过一个工地和一块很大的荒地。

  早在十几年前,这里是水泥厂,山上的石头被炸药炸过。山下有一个池塘,池塘里全是泥浆,捡一块石头扔进泥浆里,会马上陷下去。

  泥浆旁有座石龙山,男子就被困在山腰上。

  石龙山附近可以说是荒无人烟,虽然海拔仅100多米高,但这座山就像如同用刀斧直接从中间切下一块,非常险峻,人站在山脚往上看,全是白花花的石头,早就被风化了。

  有个村民说,只要刮大风,山上的石头能直接从高空垂直掉下来。

  石龙山上风化了的石头,根本无法立脚,加上非常陡峭,平日里村民都很少来这边。

  消防和公安花了半个小时才找到男子被困地点,当时男子正斜着趴在山腰上,他被困的地方刚好凹进一块,但他还是无法站立,甚至无法动弹。

  我们赶到的时候,男子至少已在那里困了2个小时。

  民警说,男子不敢动,他身边全都是小石头,稍一动弹,极有可能从山上摔下来。他们接到男子救助电话时,他只说了一句,自己是老师。

  当救援力量查看了山上地形后,先考虑了一个方案——从山顶放一根绳子下去,让男子抓住绳子,然后从山顶把他拉上来。

  但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定了,原因有二。

  一、从男子被困的山的这边上山,几乎不可能。因为全是笔直并光秃秃的山石,几乎没有攀爬点,每块石头都已风化,石头之间都有裂缝,非常危险,如果没有专业的设备例如鞋子、救生工具,救援人员也极有可能被困在山上。

  二、在找了当地的村民当向导后,救援警力好不容易从山背后借不多的树木和泥土攀援着来到山顶,但很快发现山顶上全是石块,一脚踩上去,石头都在晃动,无法固定支撑点。

  消息很快传到了山周边的画室和工地。听说有老师被困,很多画室的学生专程赶了过来,一看又不像,索性待在原地,看个究竟。

  附近村民也赶了过来,大人、小孩都有,还有七八十岁的老人,眼睛圆睁盯着山上。可能由于山高的缘故,加上老人家眼花,总是问旁边的村民:人呢?人呢?

  1点多公羊队专业救援人员赶到,公羊队队长徐立军带着队员和登山救援工具上了山。

  这时,我们通过长焦镜头拍摄了几张照片,可以看到男子头部有血迹。可能是待得太久脚有点发麻,他几次想挪动,刚一动,旁边就有碎石滚落,他只好放弃。

  2点多男子一只手搭在山岩上,另一只手从颈部旁边的一个类似口袋的地方掏出一只手机。他神色看上去还算轻松,“坐”在上面还玩了一会手机。这时我们注意到,他的外套已被他扔在了山脚下。

  过了一会,救援队终于在山顶上搭建了一个支撑点,徐立军利用绳索慢慢从山顶往下爬,绳子放下来大概有50米之后,慢慢靠近男子被困地点。

  2:30徐立军到达男子被困地点,为男子穿戴好救生设备。

  2:35装备穿好之后,山顶上的救援人员慢慢放下绳索,徐立军将男子和自己捆在一起,慢慢借助绳索往下爬。

  2:40男子在下山过程中顺手拿到了自己的外套,并从外套里掏出一包烟,点上一根,而且还抽空系了一下鞋带。

  2:47男子被成功救下。

  徐立军说,当时他握住男子的手时,男子笑嘻嘻地连说两句“谢谢”,看上去状态还不错。

  得救后,男子看上去表情蛮轻松,他说自己姓付,40多岁。

  付先生说,自己就是从山磨平的这边慢慢在爬的,觉得到山上看风景更不错,于是兴致来了,往上爬去,直到被困。

  我们注意到,他穿的是一双皮鞋,鞋头已被石子蹭破。

  问他是做什么的,付先生说,自己做才子这么多年了,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代大师了,喜欢游山玩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从西湖到湘湖,南到萧山,西到西溪,东到下沙,北到半山,杭州的风景都逛过了。

  付先生称,自己以前开过一个书院,教孩子学国学,写写诗。“今天来爬山,想找找灵感,搞创作,结果发现爬不上去,于是在危难关头想到了人民英雄119!”

  他说,自己弄到这个境地,确实不应该。

  3:30,付先生跟着警方走了。

        来源:都市快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