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隐患重重 污染丛生 姚江船屋之乱到底谁来管

2018-09-07 0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船屋一座座,污染一片片……近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仅在宁波区域内的姚江上就有简易船屋近百处,有的已经漂了20年了。船屋的结构安全、消防安全、航运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凸显,而监管却成了空白。

  9月3日,记者从宁波青林湾大桥下河堤,沿着江北岸游步道向上游行走,在潺浦闸站附近发现了两处船屋,离岸边有10多米,由木板搭建的简易便道相连。船屋由两条或三条没有动力的水泥船并排相连,上面再加彩钢瓦或砖块搭建而成。走进船屋发现,屋内用木板分隔成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结构,最大的有近百平方米,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水电则是渔民自己通过管网从岸上接到屋内。

  虽然水面上的船屋功能齐全,但安全隐患令人担忧。首先,船屋结构安全无法保证。记者看到,支撑船屋的水泥船破损严重,屋顶上补丁贴补丁,彩钢瓦和砖瓦相互支撑,江风一吹就“咔咔”作响。江面上不时有大型货船经过,带起的水浪不停拍打着船屋。“真的遇上台风天,我们也不敢住在船屋里,那几天要投亲靠友。”一位渔民说。

  其次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船屋内,到处是可燃的木板、地板,电线从水中接进船内,凌乱地挂在木板上,厨房灶具和瓶装液化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记者走访的船屋内都没有看到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船屋对姚江航运安全也是威胁,特别是遇到大风大浪,飘忽不定的船屋对航运中的船舶就是一个巨大隐患。“这么多船屋在江面,对汛期的行洪排涝能力也有影响。”附近洪塘街道的居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沿江继续往上游走,一般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处船屋。记者获悉,目前宁波姚江上的船屋共有93处,其中江北段51处、余姚段34处、海曙段8处。船屋成了渔民水上的家,全家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船屋里,既没有污水管网,也没有垃圾处理设施,姚江成了“污染处理站”。

  9月3日上午,记者看到,有的船屋主人正在洗衣服,洗衣水顺手倒进了江里,翻腾起一堆泡沫。渔民们告诉记者,这几年姚江水质好起来,所以船屋居民洗衣服、刷锅都习惯用江水,产生的生活废水和生活垃圾顺手倒到江里,船屋内安装的抽水马桶也是直通姚江。在有船屋的江岸边,江水明显要浑浊一些,不时还能看到水面上漂浮着的生活垃圾。

  原本经过整治的姚江河堤,建起了绿地和游步道,但有船屋停靠的河堤景色就大打折扣。各种杂物堆积,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还有的船屋主竟在河堤一侧洼地里养起了鸡鸭鹅等。

  船屋带来的安全和污染问题不容小视。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的职能部门。记者了解到,监管难主要是没有管理依据和权限,涉及的部门也各有说法。

  江北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说,船屋不是渔船,没有开展捕捞作业,就没有处罚的法律依据。江北区水政监察大队说,船屋是漂在水上的,只是用绳子系泊在岸边,不是固定在水体上,就不属于妨碍行洪的障碍物。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解释说,姚江属于内河四级航道,航道中心线两边各30米是航道范围,船屋在岸边不在航道范围内。宁波三江口海事处解释说,船屋没有移动和影响其他船只通航安全,查处依据不足。

  如此,姚江上近百处船屋隐患重重、污染丛生,难道就这么一直漂着?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