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亿治水,姚江再现“水清鱼跃”

2016-06-14 07:35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王璐

  图为姚江干流堤防三勤段。(冯瑄摄)

        #!time!#绿草茵茵,白鹭齐飞。昨天记者来到姚江干流堤防三勤段,这里风景宜人。“过去遇到台风天,农田都会淹掉。”姚江干堤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即使降雨量达100毫米,这里都不怕了。由于涉及拆迁,今年年底慈城段11公里的姚江干堤工程将全部建成。

  届时,这段来回50公里长的堤防将变身“美丽风景线”,人们可以在上面散步、骑自行车,感受姚江之美。

  姚江是宁波的母亲河。干流全长105公里,流域总面积2940平方公里,涉及余姚和江北、鄞州区域。曾经的姚江水清见底,鱼肥蟹壮。但随着姚江两岸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染物涌入姚江,使姚江水质逐渐恶化。

  治理和保护姚江成为重中之重。两年来,宁波共投入20亿元资金整治姚江水环境,重点推进30个治水项目。为消除姚江两岸的工业污染,余姚对电镀、不锈钢酸洗企业,采取全部搬迁至姚北小曹娥工业功能区进行高标准综合治理的措施,彻底消除了重金属对姚江水体的影响。累计关、停、转、迁120余家沿江污染企业,姚江水质基本恢复到Ⅲ类,比原来提高了两个以上等级。

  为了保护姚江,余姚不惜多投入几千万元,把城市污水处理厂建在离开城区30多公里的小曹娥镇,并将姚江两岸乡镇的生活污水与城区联网,汇入小曹娥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作无害化处理。

  在江北,姚江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工程,涉及维修加固堤防21公里,改扩建水闸13座、泵站5座。建成后将集防洪、排涝、蓄水、生态、休闲及文化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目前该工程已实现防洪封闭18公里,完成试验段、慈城段标准堤防13.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

  站在姚江干堤已建成的堤防上,花草盛开,芦苇摇曳,水清鱼跃。通过水生植物缓冲、生态砖护岸、多样绿化护坡,配合滨水平台、七彩园路、游憩景观及自行车道,今后市民可以以“车行”“渡行”“步行”等方式感受姚江之美。

  需要一提的是,建成后的姚江干流堤防工程将实施智能化管理,远程实时监控异常情况。目前,北岸干流堤防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年内将实现全封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