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山里来了"巡诊"民警 柯桥稽东镇片警服务山区群众

2018-09-06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朱银燕 通讯员 谢敏敏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朱银燕 通讯员 谢敏敏)“老俞,早!”9月4日上午8时30分,绍兴柯桥公安分局稽东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建航准时来到稽东镇俞谢骆村便民服务中心“坐诊”,成为村文书俞月华的“同事”。

  “朱警官,来了呀!”不一会儿,在村里承包工程的工作人员黄宝峰风风火火进了门,递交办理暂住证的材料。“两周后,我把证给你带来。”朱建航接过材料,和他聊起天来。“最近工地上治安状况还好吧?”“挺好的。就是寨南线公路又被压坏了。”“又坏了?上次村民们可因此闹过意见,得抓紧处理。”朱建航立即拨通区公路管理处的电话,“陈大队长,麻烦您尽快派人来检修一下寨南线……”说完,他又从桌上的防电信诈骗宣传资料中拿出一张递给黄宝峰,“最近电信诈骗不少,记得提醒一下工友们。”

  送走黄宝峰,朱建航驱车20多分钟来到金丰村77岁的留守老人任阿香家。“婆婆,我给您送身份证来了。”正在厨房忙活的任阿香立刻迎了出来,“真是太感谢了!”任阿香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前段时间丢了身份证,朱建航“坐诊”得知该情况后,联系了局里行政服务科工作人员上门补拍身份证照片。“您保重身体,有事随时打电话给我们!”朱建航在桌上放了张稽东派出所的警民联系卡,起身告辞。

  “叮铃铃……”刚走出任阿香家,手机便响了,那头传来村支书焦急的声音。“建航,有村民堵在东山头隧道口,我劝不听,你来一下!”朱建航立刻开车前往玄风岭隧道。“爆破声太大,我家房子都被‘震’出裂缝了,得停工!”只见村民骆某站在隧道入口处,情绪激动。“爆破方案专家论证过,施工单位在村里押了施工安全基金,等工程完毕会集体修缮房屋……”10多分钟的沟通,骆某平静下来,答应带朱建航回家“取证”。只见墙基处有一条约40厘米的裂缝,朱建航从车里拿来出警相机仔细拍摄并做了笔录。“放心吧,我们会保证施工单位对房子负责。”朱建航说。他认真的态度,让骆某终于放下心来。

  时近正午,朱建航回到村办公楼,将上午几件事的时间、地点、初查情况等一一记录在《警民联系登记簿》上。“我5月来这里坐诊,已经走遍网格内36个自然村。”从警刚一年多的朱建航告诉记者,这让自己收获良多:不仅提升了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了解了村里的社保政策、土地政策等。“和村民打交道,必须学会做‘全科医生’。”他说。

  “稽东镇地处柯桥南部山区,地域面积大,留守老人和妇女多,25个行政村中一半以上离所里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稽东派出所所长章礼彬介绍。为此,今年年初派出所创新推出“警员门诊制”,将全镇划分为4个大网格,每个网格在中心村村委办公室设立“门诊点”,派驻民警每周“坐诊”两天。值班期间,民警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需求记录在《警民联系登记簿》,必要时联系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确保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4个“门诊点”共办理各类民生事项382次,辖区矛盾同比下降36%。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