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亿元镇"刮骨重生 苍南望里重拳整治再生棉加工业

2018-09-06 08: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成明 胡芸 谢甜泉 县委报道组 林悦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胡芸 谢甜泉 县委报道组 林悦)日前,在苍南县望里镇浃底园村,几台挖掘机同时舞动长臂,占地3000平方米、用于生产加工棉纺制品的违建厂房,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

  望里镇是全国再生棉回收和加工基地,一度聚集着1352家再生棉加工企业。全国95%以上的纺织工业布角料汇集到这里,经开花、梳棉、并条,变成新棉絮和纱线,再加工成宠物玩具、纱绳、洁具、工业用布等销往世界各地,每年为当地创造数十亿元的产值,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

  然而,这个富民产业在拉动当地GDP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棉尘四处飞扬,附近居民常年门窗紧闭。面对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苍南着手解决再生棉加工业污染问题,但收效甚微,尤其是一些家庭作坊式企业,脏乱差、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

  截至2017年底,在望里镇千余家再生棉加工企业中,规上企业仅4家,而环保部门每年受理再生棉加工业环保投诉达50起,主要涉及棉尘粉末问题。

  环境不堪重负,再生棉加工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去年9月以来,望里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突破口,向这一历史问题和行业短板“开刀”,明确在今年底前全面整治到位。全镇上下一盘棋,通过“拆、治、关、转”组合拳,开展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发放企业违建整改通知书600余份,腾空拆除再生棉加工企业(加工点)425家,拆违面积14.20万平方米;已关停企业52家,同时还有519家企业完成防尘集尘设备的安装和治污能力的提升。

  在大刀阔斧推进整治提升中,望里镇有“破”有“立”、堵疏结合。眼下,位于河口村的苍南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将于今年底前结顶,预计明年5月交付使用。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届时将有30家开花机企业和50家气流纺企业搬迁至此。同时,马鞍棉纺小微工业园区规划设计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总投资1.5亿元,预计9月底可完成土地出让并启动建设。

  据了解,望里镇今年计划完成“小升规”再生棉加工企业15家,28家企业被列入“小升规”培育对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