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青年教师真幸福 拎包入住民宿式公寓

2018-09-06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娄崇婴

  开学刚回校,沈钢放下行李,围着宿舍里里外外转了三圈,“这也太好看了吧……”

  今年25岁的他,老家在萧山瓜沥,2016年8月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任教。

  他口中“好看的宿舍”,真是不错——

  推开一个圆形的拱门,门上写着“青雅居”三个大字。进门,眼前是一幢三层小楼,右手边有一片温馨的凉棚,特别像是开在景区里的小清新民宿。

  这是学校刚刚重新装修过的青年教师公寓,包括沈钢在内,一共住进了39位年轻的老师。

  为了缓解青年教师的暂时性居住困难,今年江干区投入1000余万元,通过保留、改建、新建等方式建设青年教师集体公寓,要百分之百解决工作三年内单身青年教师周转用房需求。“我们争取到2021年,能为工作五年内未婚教师全部安排集体住宿。”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表示。

  江干把目光对准青年教师,这是有时代背景的。

  随着城市化推进,江干区新校园数量以几何级数增长,就拿今年来说,包括中小学和幼儿园,一共有14所新校园建成招生。“每年,江干都会招聘新老师,像今年就招录新教师621名,其中九成以上是应届毕业生。在全区整个教师队伍里,青年教师已经占到全部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徐晖说。

  为此,江干区打算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不仅要从专业素质培育上为青年教师描绘美好蓝图,更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关心关爱。今年启动的青年教师集体公寓项目,就是这里面提到的一项内容。

  在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看来,青年教师公寓不仅是住的地方,更应该是老师们看书、学习和交流的地方。“所以除了配备基本的生活用品,比如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磁炉等,我们还在品位上下了功夫。除了庭院和书吧外,各个宿舍也以富有意蕴的词牌名来命名,男教师有江城子、天净沙、醉春风等,女教师则是浣溪沙、蝶恋花……”

  青年教师集体公寓,申请也特别简单。

  “只要符合这几个条件,一个是工作三年内青年教师,非杭州户籍,未婚,在杭州无房产,就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徐晖说。

  那么,入住这样的青年教师公寓,每个月房租多少?答案是:每个月只需付100元的物业管理费即可。

  据了解,目前已有911名江干青年教师申请入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