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钢集体宿舍“筒子楼”那里的“锅碗瓢盆曲”,已渐行渐远

2017-08-17 15:16  来源:绍兴网 

  从今年2月开始,越城区迪荡街道米行街进入拆迁签约及搬迁阶段。这意味着,浙东古运河畔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五市门米行老街正式谢幕。同时,该区域内有着近60年历史的绍钢“筒子楼”的去留问题,又引起许多人的“热议”。

  200多年历史的米行街

  米行街,位于绍兴五市门头,曾是绍兴历史上最重要的水陆商埠之一,也是绍兴乃至东南沿海一带有名的粮食集散地,距今有200多年历史。

  据《绍兴地方志》记载,宋代时绍兴府城内已有专营的粮商。明清时期,粮食贸易更为兴盛,米市交易旺盛时,日流量可达5000至6000石。绍兴府城周围有五云门、偏门、西郭门三条“米行街”,是城乡粮食交易的主要集散市场,并且经由浙东古运河覆盖至新昌、嵊州等地。

  “以前的米行街非常热闹,米行、茶行、肉铺、酒肆茶楼、供销社等商铺都开在这里,东西应有尽有。时过境迁,如今的米行街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繁华。这里的房子许多都已成为空房或危房,只剩下一些老人和租客。有几户人家都已经住了四五代了,说起搬迁还真有些不舍。”拆迁户张先生说。

  曾风光多年的“绍钢”宿舍

  市民热议的“筒子楼”便是原先的“绍钢”宿舍,曾经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绍钢厂散花亭集体宿舍,现在改名为云东路106号。

  笔者在拍照时,附近老人介绍,这宿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造的,是有些旧了,言语中透露着无奈。另一老人则补充说,这砖都是实心砖并且有编号的,当时可是最好的,还是“苏式”(指前苏联)建筑。

  老人们表示,这样的“筒子楼”在绍兴已经不多见了。厨房间和厕所是公用的,因为有着长长的走廊形状如筒子,故名“筒子楼”,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物。

  “这些筒子楼居住的老人们大多是原绍钢厂的职工,在筒子楼建成的1958年起就搬进这里居住了。最多的时候,这里大约有1000多个工人居住,现在大部分都已搬走……”老人们回忆,那时候人们在筒子楼里结婚生子,奏鸣着锅碗瓢盆交响曲,许多人在这里度过半个世纪的人生。

  笔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老人们所说的筒子楼只剩下4幢,门口或路口仍有老人摆着修车摊和理发铺。

  网友“老营”说,绍钢集体宿舍楼在米行街曾风光多年,说实在的,这房子看上去旧了,但“身子骨”还挺好,有条件的话,可以将它保存下来,这也是我市大工业的历史见证,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宿舍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