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推行农村集体产权网上竞价

2018-09-05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颖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近日,经过22轮竞价,富阳富春街道东山二路口土地招租项目以46300元/年价格成交,成为富阳区农村集体产权网上竞价“第一单”。

  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从“线下”转到“线上”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对产权所属人和竞买人来说,以前需要“跑多次”,现在可以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了。

  据富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3万元以下的项目,由村自行交易。3-10万元的,由村递交交易申请在所在乡镇(街道)交易。1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村递交交易申请及信息发布申请,经过所在乡镇(街道)审核,再经区农办审批,在区级交易平台交易。区级交易平台发布公告7个工作日内,竞买人前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报名。如竞买人数超过2家,将转为现场竞价。竞得人在公示结束后与产权所属人签订合同,还要办理保证金退付,并进行合同备案。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规范化、专业化和便捷化,富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今年6月完成了农村产权网上竞价软件开发测试,并通过操作培训、分步试点等工作,在整个杭州地区率先建立农村集体产权网上竞价系统。

  如今,3万元以上的项目,产权所属人递交申请、发起交易、农办审批、发布公告,竞买人注册、登录、交纳保证金、报名、竞价等过程均在网上完成。竞价结束后,自行打印成交确认书后与村签订合同,在乡镇(街道)备案后,系统直接退付保证金。全程无纸化办公,不仅降低了交易投入成本,同时竞买者身份完全保密,全过程在线留有痕迹等特点,也让产权交易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方便全社会监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