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 “秉烛夜谈”为干部减压

2018-08-18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凌云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凌云 记者 何苏鸣) 日前,随着最后一户农户腾空房屋,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地铁沿线搬迁一期征迁全部完成。银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羊献民告诉记者,沿线678户农户、231户经营户能够实现签约、腾空完成率100%,离不开过去3个月里的数次“夜谈”。

  “4月份地铁沿线的搬迁计划一公布,就有焦虑和质疑的情绪在我们干部队伍中蔓延,这么大的体量、这么紧的时间,能顺利完成任务吗?”羊献民说,富阳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有关负责人多次到指挥部找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解开大家的心结。由于白天搬迁工作实在太忙,他们只能趁晚上来,“搬迁顺利完成,我们都说是‘秉烛夜谈’的成果。”

  像这样围绕重点工程的谈心谈话,富阳不是第一次开展。近年来,富阳区委组织部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创新形式,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和全覆盖。特别是围绕推进全区重点项目、中心工作开展的“解铃谈”,致力于为工作上遇到瓶颈、思想负担过重的干部分析问题、找准症结,重整旗鼓再出发,受到广大干部的欢迎。

  今年以来,富阳区委组织部6个谈话组已与32个单位397名区管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每次谈心谈话结束,谈话组还会递给干部一个信封,让其将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和不便于当面口头表述的话写下来,另选时间交到组织部,畅通了“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的渠道。

  针对不同干部的实际情况,富阳区委组织部在运用“解铃谈”为干部减压鼓劲的同时,开展“暖心谈”帮助调整岗位的干部摆正心态,通过“批判谈”引导干部克服消极、不良情绪,用“点评谈”帮助干部正视自身差距与不足,以“警醒谈”核实干部在信访、巡察工作中被反映的焦点问题。“五式”谈话法已成为富阳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发现并解决有关问题的有效手段。

  “谈心谈话应当解决实际问题,绝不能‘画饼充饥’。”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谈心谈话中注重做好记录,事后认真分析研判谈话人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真正打消干部的顾虑,做干事创业者的坚强后盾。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