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天台创新审批模式助企快速开工

2018-09-03 17:2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周丽 徐平

  “我们准备工作已经提前开始,没想到审批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还快,下步我们要把这省下来的时间充分用好。”8月31日,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范福平站在刚刚完成审批手续的“标准地”前,高兴地对员工说。

  位于台州天台县的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生产仿真植物墙产品的龙头企业,就在8月17日,该公司就高仿真植物墙扩建工程及仓储配套建设项目向县行政审批局提出立项申请,他们安排了1个月时间用于审批。但令该企业始料未及的是,8月30日,县行政审批局就送来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据范福平介绍,该公司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地区,近5年来,每年销售增长均在30%左右,眼下企业亟待扩大生产规模。

  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天台在全省设立首个行政审批局后,探索通过权力“瘦身”来实现高效审批,提高服务企业的本领。

  前不久,该县推出了2块“标准地”,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其中1块。按照“标准地”的建设标准,企业在土地使用性质、容积率、准入产业类别、能耗标准、环保标准等相关用地标准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对照这些要求,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虎认为企业完全能够达到,但他希望能尽快通过审批,早日开工建设。

  “每个环节,都有法定的审批时限,要实现最快审批,关键是我们思想要解放。”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决定针对一般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服务。

  “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即政府在土地出让前,明确地块的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准入标准;企业拿地后与政府签订履行相关标准的承诺书,用以替代原先施工前需要办理的诸多审批,实现快速开工。

  此前,项目开工前要进行用地许可证办理、施工图复审等10多项审批。该局项目投资审批科科长陆东晓介绍:“按照新的审批模式,包括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等,只需企业承诺即可开工建设,这就减少了许多审批环节,节省了许多时间。”

  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完成项目准入和土地招拍挂后,根据各承诺负面清单内容,对负面清单外的审批事项实行承诺程序。姚峰说,有了“承诺制”,再辅以“妈妈式”全包服务,这就为企业最大程度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

  为约束企业兑现承诺,天台县建立了一套动态监管机制,对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防雷装置、消防、能评、环保、水保等内容进行动态监管和指导服务,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监管。

  姚峰说,这套机制能够有效帮助监管部门管住企业。对严重违反承诺现象,将依法依规责令企业停工整改,给予相应处罚,并把投资主体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