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水镇娄家村环境卫生大变样 昔日“后进村”今成“排头兵”

2018-09-02 10:28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张影 通讯员 孟文娟

昔日“后进村”今成“排头兵”

  “西裘大地方,条条是弄堂,牛粪满脚胖,个个是黄胖……”几十年前,平水镇娄家村西裘自然村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近年来,娄家村大力开展五星达标创建村,这个曾经的脏乱差村,如今已经成了区、镇环境卫生排头兵。每月环境卫生考核名列前茅,无论是大路还是小巷,处处呈现出干净整洁的面貌。

  近日,记者来到娄家村,只见村庄绿树成荫,朴素的民居外面,大红灯笼高高挂。村口小品被设计成粉墙黛瓦的模样,上面书写“和谐畅达,美丽农村,和风畅雨,共享富足”,正是美丽村庄和村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86岁的娄德柱感慨地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不注重环境卫生,大部分村民都患了血吸虫病,我也没能幸免。或许是当年的教训,让我们意识到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重要性,多年来,家家户户一直都自觉参与环境卫生工作。干净整洁的村庄好环境,也换来了村民健康幸福的生活。现在我身体蛮健朗的,哪怕偶尔小感冒,也很快就好。”

  娄德柱说得没错,环境卫生工作,很多时候靠的是村民的积极与主动。在娄家村西裘自然村,记者见到了正在清沟除草的娄家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国建和一些自发来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的村民。李国建说:“我们把保持环境卫生当作大事来抓,哪怕是三伏天,大家也都不松懈。一些村民早上6点多就开始行动了,有的要忙到上午10点半后才肯歇脚。夏季青草长得特别快,这片刚除完,那片又长起来了。”

  如何引导和发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农村环境,娄家村也有实招。

  说起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们啧啧称赞:“村里的保洁员每天上下午都要打扫一遍,哪怕有一片树叶掉下来,也不放过。尽管我们村看起来比较旧,但真当是干干净净,地上连一个烟蒂都找不到。村庄环境好,我们住着也舒心。”

  此外,娄家村党总支以网格分区、责任到人。村两委会成员每人都有一个网格,村干部每天早上7点半会对所属网格进行巡查,随后把自己网格内存在的问题,与保洁员进行对接,安排他们做好工作。对于一些重难点工作,村两委会还会组织人员一同参与整治。平水镇政府的丁佳玉是娄家村驻村指导员,每次来到该村,她就会巡查村里的环境卫生。镇、村两级干部的不懈努力,如今,爱护农村环境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中,村里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改观。

  今年8月,平水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娄家村在抓实五个网格、12个保洁员队伍的基础上,又专门成立了一支有10多人参加的突击队,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摸排,列出清单进行整治:清沟除草,清理田间地头遗留的粪桶粪缸;清理章家台门内的堆积物和4处危旧房;清理柴草杂物集中堆放点,计划改建为休闲广场,用于村民举办红白喜事,增强百姓获得感……

  “现在人人都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村民的意识提高了,看到路上有废纸,也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该村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的娄家村再也不是“牛粪满脚胖”了,呈现在眼前的尽是焕然一新的新农村景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