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平水镇有900年历史的宋家店办起村史馆

2014-12-09 08:20  来源:柯桥日报记者 许东海

  #!time!#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柯桥平水镇宋家店村的“村史馆”,只见一位叫宋先元的老人正在翻看一本族谱。“有位上海市民打电话到我们‘村史馆’来寻祖,我在帮他查找有关资料。”宋先元说,自从“村史馆”开设了家谱查询日,前来问询的市民有不少。

  宋家店村是南宋古村落,日铸宋氏文化已有900年悠久历史。“不仅村里出了很多名人,而且在全国各地也散落着很多日铸宋姓人士。”宋先元介绍说,近年来,很多人回来寻祖问宗,所以村里便开办了“村史馆”,开设了家谱查询日,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查询。

  记者了解到,为了办好“村史馆”,宋家店村特意请来了4位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来管理,除宋先元老人外,还有宋汉校、宋国荣、宋杏仁等3位老人。“这4位老人不要报酬,而且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宋家店村村干部说。

  在“村史馆”里,陈列着诸多文史资料,其中有两块牌匾,一块写着“燕翼贻谋”,一块写着“忠孝堂”。其中,“忠孝堂”原匾为康熙年间所写,早已毁坏。老人们为了重制匾额,千辛万苦寻来了原匾木框。“燕翼贻谋”匾民国时所写,也是老人们从村民家里将一片一片残匾搜集还原而成。

  “这些文化和历史遗物如果我们不进行整理,那么后代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80岁高龄的宋汉校老人表示,宋家店村历史悠久,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没有时间来整理村史。他们虽然年岁已高,但仍然想为村里做一点事,正好填补了“空缺”。

  为了把宋家店村的村史更好地传承下去,老人们在整理编写村史的基础上,还编写了一本“宋家店人文地貌集”,收录了村里古树、古建筑和传统文化习俗等。

  宋汉校老人介绍说,为了拍照,他们还学会了用数码相机,翻山越岭去拍摄。并用电脑打字,为每幅照片配上了文字说明。

  “我们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熟知村史,了解自己的姓氏文化。”宋先元老人说,作为一个南宋古村落,不仅需要有人整理出村史,更需要有年轻人把村里的文化传承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