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斗门村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

2018-08-26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怡婷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怡婷)斗门村要变样了!

作为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试点和示范村,长兴县吕山乡斗门村将以田园乡居生活打造为核心,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优化布局,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助推乡村振兴。

长兴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斗门村现状用地主要为耕地,其次为水域,全村经济结构以现代农业、水产养殖为主,村域内丰富的河流、农田、鱼塘、植被等生态资源,都是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有利条件。

目前,斗门村已完成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村规划初步方案已基本形成。根据斗门村现状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村域空间将分为生活集聚区、高效农业发展区、现代农业经营区、农旅融合发展区和湖羊养殖示范区。产业计划将现有的工业集聚点逐步转型改造,推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引入现代化的种植和培育方式,形成自身独特的农业优势。

“对坑塘水面、园地等宜耕后备资源进行适度开发,规划通过开发新增耕地约260亩;安排13个自然村进行整村搬迁,引导村庄集聚,规划复垦农村居民点用地约249亩;同时规划新村集聚点和部分民宿用房,共安排新增建设用地约124亩。”吕山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下一步,斗门村还将开展建筑整治、道路改造、公共设施建设、池塘水环境改善、市政管线建设等,改善村庄面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