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聚沙成塔 桐庐小镇经济放光芒

2018-08-02 11:36  来源:桐庐新闻网 通讯员 洪燕红 记者 何晓

  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桐庐县富春江慢生活小镇、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正朝着这个目标建设发展,两个小镇一动一静,有着各自的特色与吸引力,让你感受动静皆宜的多样桐庐。

  富春江慢生活小镇

  从县城出发,驱车15分钟,就能到达避暑胜地——富春江慢生活小镇。这段时间正是客流量高峰期,民宿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我提前一周预定芦茨白云源的岩朵民宿,被告知一个月内都被定满了,之后联系了当地另外几家民宿,都说没有房间,无奈之下只能做‘过客’,白天在白云源玩,晚上住到其他地方。”在杭州工作的李先生说,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他是桐庐人,所以想让他当导游,周末到桐庐玩水避暑。

  位于富春江镇芦茨村村口的时光码头餐厅,每天都是客满的状态。这家餐厅环山邻水,占地约12亩,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掌柜还开发了划船、水上乐园等项目。

  作为一家藏在风景秀丽的慢生活小镇里的庭院餐厅,游客游山玩水后可以到这里坐坐喝喝茶,拍拍照划划船。每天一大早,餐厅门前都停满了车,临近饭点,还能看到旅游大巴车,一批批的游客在这儿驻足游玩。

  在慢生活小镇,像时光码头一样口碑好、名气大的民宿、餐厅还有许多,深得游客喜爱。有些人每年都来,在山水间尽享慢生活。

  慢生活小镇声名在外,与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建设、宣传息息相关。

  富春江慢生活小镇是以全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为平台打造的杭州市级旅游类特色小镇。

  这几年,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不断优化布局,做大做深“大旅游”产业。富春江慢生活小镇正在实现从量到质的蜕变,民宿总量逐年增多,特别是包括外婆家、上海德策等一批中高端品牌和资本的引进,辅以文化基因的注入,慢生活小镇逐渐装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引擎。经过不遗余力的持续努力,近年来,一些品牌民宿项目先后落户小镇,外婆家、上海德策等在这里投资建设了不舍、静庐澜栅、潜庐、花庐、水喜、天方夜谭等民宿,对小镇的民宿业产生强劲的引领示范作用。

  小镇以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为节点,布入芦茨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清水艺社旗袍馆、茆坪木石樱缘非遗体验馆、石舍洒秀文化交流基地等文化体验项目,并以商招商,带动周边产业入驻。如芦茨白云源岩朵音乐民宿,今年在石舍村利用闲置房屋开发建设石小舍创意音乐室,进一步丰富石舍艺创产业。以芦茨溪串联三个村,并利用田园、山林招引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事体验教育等农业旅游产业。如茆坪荷花塘生态果蔬采摘农场、邵家叶子农场项目,利用流转土地开发生态农业体验点,增加游客逗留时间。

  同时,挖掘传统文化,丰富慢生活业态。

  深入挖掘慢生活特色文化,以浓厚地域特色引燃乡愁记忆。小镇相继开展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美丽乡村采风行、各类艺术展览、主题读书会等20余项活动。乡村集市在每周末定期开放,为游客和村民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碰撞的平台。开发蓝染、花道、茶道、瑜伽、布艺、根雕、竹艺、剪纸、石绘、禅修等20余项体验项目和旅游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体验区业态。

  此外,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建立慢生活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宣传平台。完成小镇导游图、宣传册、芦茨村宣传册编制工作,其中印制导游图5000份、芦茨村宣传册3000份、慢管委宣传册1000份,分发至游客接待中心、各旅游景点、小镇重要节点单位、旅行社等,广作宣传。编辑制作了宣传高端精品民宿的宣传册《文艺范》,在旅游接待中心供不应求,小镇影响力不断提高。

  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参与杭州市文博会推介工作,以“文化+”的跨界模式,将乡村、旅游、生活、文创等有机融合,重塑文化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慢生活。组织民宿业主参与多层次国际民宿论坛及旅游展销,取得不错成效。富春漫舍获第十二届浙西旅游峰会十佳民宿称号,岩朵获2016年度19楼网络平台杭州人气民宿之称,静庐澜栅民宿位列2017中国民宿总评榜公布前50名等。2018年,天空之城民宿获得浙江省首批银宿称号。同时,与白云源、钓台等周边景区合作,推出“游富春山水,住特色民宿”活动。

  山地拓展运动小镇

  瑶琳镇在外名气也不小,上世纪80年代,瑶琳仙境就已经声名远播。这几年,瑶琳运动休闲旅游不断发展和完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入选首批“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瑶琳已经从单纯的景点旅游发展到采摘游、户外拓展等,延长旅游线,把游客留下来。

  与慢生活体验区相比,瑶琳突出运动、活力。体验了慢生活体验区的“慢”,再到瑶琳感受户外拓展带来的活力,也是不错的选择。

  瑶琳镇现有“分水江运动休闲带”和“山地拓展运动带”两条风景带,涵盖极限运动、山地拓展、野外生存体验等多类户外项目。纪龙山神仙峰正是其中一个项目。

  纪龙山神仙峰位于瑶琳镇桃源村,是团队进行野外生存训练的好去处。纪龙山为典型喀斯特地貌,海拔800多米,峡谷溪涧和高山平川构成连绵起伏的峰峦翠岗,奇岩怪石遍布,大小溶洞众多,且多暗河流泉。游客可以在群山连绵、景色迷人的山涧溯溪、登山之巅、露宿山野、搭火烧烤、悬崖速降、洞穴探险,体验野外探险的激情之旅。远离喧嚣都市,在深山老林里大家克服一道道险阻,感受一次次胜利后的喜悦和快乐。

  在瑶琳,可以体验运动项目的景点还有许多。瑶琳镇将依托自然景观和户外主题项目,完善“分水江运动休闲带”和“山地拓展运动带”两条特色鲜明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针对专业性客群打造体育旅游目的地。并通过综合体项目运营,带动瑶琳整体产业发展。

  去年,瑶琳镇委托上海天翰规划设计公司编制了《瑶琳镇山地拓展运动小镇概念规划设计》,中国美术学院编制了《瑶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眼下,该镇正根据规划设计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整治提升小镇环境。

  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纪龙山神仙峰正在打造户外运动主题公园,新增飞拉达项目目前已完成50%,预计9月份完成建设并试运营。准备开发游客接待中心、石林公园、山地特色度假酒店等。玉柱山寨目前正在装修青年旅社,新建旅游厕所,计划开发悬崖速降、空中飞索等项目。同时将潘联村、湿地运动休闲公园、千亩金花基地、安哥拉农庄、纪龙山神仙峰等项目进一步包装整合,融合瑶琳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为一体,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一条,为广大运动爱好者和游客提供瑶琳休闲漫旅。

  工程建设有集镇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星级农贸市场建设、皇甫历史文化老街改造、文化公园提升、旅游厕所等23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同时对小镇内里弄小巷整体环境进行整治提升,融合本地运动休闲特色,打造各景观节点。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镇开发建设核心项目,先后有老板集团、携程旅游前来洽谈投资开发合作事宜。通过商谈了解,投资企业提交策划方案,目前正在抓紧确定投资方,争取签订合作协议。红楼集团回乡投资,已成立杭州红润火车部落旅游有限公司和浙江新红楼旅游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火车主题休闲乐园,目前正在立项中,部分火车车厢已经到位。

  这些运动项目的建设,提升了瑶琳的运动休闲品牌,促进了当地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对特色小镇发展,做精做优体育产业将起着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