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区未来将打造大湾区重要数字经济发展极

2018-08-17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亮

  江干数字经济悄然崛起。据最近出炉的经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9.2亿元,增幅21.1%,位居全市首位。

  过往:推出具前瞻性的大手笔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基础日益完善,培育现代城市经济越来越紧迫,而数字经济就是最有效的抓手。”江干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

  2014年7月,杭州作出了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部署,将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几乎同时,江干发布《江干区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智慧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进和培育智慧型企业1000家以上。

  江干如此大手笔,是具前瞻性的。

  除了政策扶持、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外,江干区还积极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平台,通过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汇集,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效益。

  而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也日益成为江干GDP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占江干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2.2%,较上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

  未来:数字经济仍是重头戏

  江干区,拿出钱塘江北岸以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项目及钱江新城二期为主的沿江区域,全力打造“湾区之芯”。其中,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是未来江干的重头戏——初步形成“两区两心”的数字经济格局,“两区”是指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企业总部集聚区,“两心”是指数字经济贸易中心、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努力建设成为浙江大湾区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极。

  “数字经济涉及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非常之多,我们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发展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中具有鲜明特色和杭州优势的两大类产业。”该负责人表示。

  其发展路径,一方面重点培育区内像嘉楠耘智、哲信信息、群核信息和卓健信息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信息经济企业和智慧经济企业,另一方面,引进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数字经济企业,重点引进业界知名企业的数字业务部门或研究部门,同时利用“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引进国内外潜力巨大的数字经济高成长性企业。

  此外,还要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打造湾区赛博物理系统创新平台、区块链技术研发实验室、“一带一路”跨境数字贸易创新试验区和金砖国家数字贸易中心、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与应用实验室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