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市中心医院医疗服务到家入户

2018-08-16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通讯员 朱佳超 王晓芳

  “谢主任,快坐快坐,那么忙还来看我,太谢谢你们了!”8月6日下午1点50分,完成了一台近2个小时的手术后,浙江省人民医院下沉专家谢志杰顾不上休息,就带领位于海宁长安镇的海宁市中心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普外科的3位医生和护士长等6人,来到长安镇(高新区)修川社区景秀新村进行随访,看望术后出院的庄妙根老人。

  今年年初,海宁市中心医院开展“走村串乡”延伸医疗服务,由浙江省人民医院下沉专家和中心医院的科室主任、医疗组长组成回访小组,对重大疑难手术术后病人及重症出院患者进行上门随访。据统计,截至目前,各个临床科室的随访小组累计随访近90位出院病人。

  “走村串乡”医疗服务延伸到家里

  “恢复很好,中心医院的医生技术很好的。”89岁的庄妙根拉着谢志杰的手回忆说,去年12月14日晚上,他胸口剧烈疼痛,儿子将他送到海宁中心医院急诊科,检查后诊断为胆管堵塞和胆囊结石。当时,谢志杰和普外科主任陶亮用微创方式为老人做了胆管打通和胆囊切除两项手术。20天后,庄大爷康复出院。

  “复查结果很好,您以后要记得每年定期做体检。”谢志杰细心叮嘱老人。与此同时,护士长周芳芳拿出血压测量仪给庄大爷测量血压。“174,73,血压有点高。”“这是你们来看我,我心情激动的。”庄大爷笑哈哈地说。

  当天的随访,要看望4位出院的病人。

  从庄妙根家出来,谢志杰一行人,到达长郊社区的时候,病人郦有法的女儿郦霞早已在路边等候,热情地把一队人迎进了客厅。“谢主任,快来帮我看看这些药。”郦有法从里屋走了出来,手上拿着一张写了十几种药名的纸条。“这两种是吃血管硬化的,这个是心脏的药,这几个是吃糖尿病的……”谢志杰耐心地给郦有法标注好。

  随访中,得知郦有法每次都要坐50分钟的公交车去市里的医院打一种治疗前列腺癌的针剂时,谢志杰告诉老人:“以后您也可以到我们医院去打针,如果针剂没有,可以让药房去进。”“这样太好了,我爸以后就方便多了。”郦霞喜出望外。

  全国首家“虚拟医生”探路随访新方式

  除了像谢志杰这样的专家回访重病患者外,另一方面,“虚拟医生”也是医疗延伸服务的重要内容。去年,首批“虚拟医生”在海宁市中心医院正式上岗,人工智能打破了医生和患者的时空限制。

  据悉,“虚拟医生”人工智能随访助手是一个手机软件。市民能通过专属号码联系到医生,医生也可通过“虚拟医生”人工智能随访助手向患者了解疾病康复情况。该软件能支持100万人同时在线,通过打通就诊数据,把现实中医生与就诊病人1对1转变为1对多管理。

  “‘虚拟医生’创新了随访方式,他会根据病人的病情和出院时间,自动生成随访时间、次数和问题,自动拨打电话,后台记录后生成随访记录,直接推送到医生的工作界面,以便医生及时了解病人出院后的康复情况。”海宁市中心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原晓飞表示,“虚拟医生”和“走村串乡”两者都为患者提供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增加了医疗服务的内涵和深度。

  家门口就医7年门诊量增速16.7%

  “真正走近患者,及时了解病人康复后的生活,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随访结束后,谢志杰告诉记者,2012年,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的号召,谢志杰等10多位省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到海宁中心医院开展工作。“我们‘沉’下来了,目的就是让病人留下来,获得最好的治疗。”

  谢志杰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城专家‘下沉’海宁,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来的实惠,对医院的信任度就高了。”

  据悉,2011年4月省人民医院跨区域托管海宁市中心医院后,7年多时间,海宁医院的年门诊量由2010年的27.7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60.1万人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