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首创:买卖二手房 水电气能跟着不动产一并过户

2018-08-15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卢飞燕 见习记者 姚容

  “我刚才在三楼算是来了个‘暗访’,发现某部门窗口的态度比以前在他们自己楼里办公时好了太多!”市人大代表、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桢说。王晓桢觉得,焕然一新的行政服务大厅环境好、氛围足,倒逼入驻的部门自我提升,“让大家都变得更加随和、友善。”

  8月9日下午,王晓桢受市人大常委会和本报邀请,作为民情陪跑员,赶到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暗访,并陪群众体验办理了房产过户业务。

  作为企业家,王晓桢经常与行政审批接触,办事大厅来得也不少,但涉及公民个人事项的办理,王晓桢体会得不多。这次,她选择体验不动产登记业务。

  此前,杭州已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三合一:简单来说,就是国土、税务、房管部门跟不动产相关的业务已经合并受理,一小时内出证,这项改革成果早已覆盖全市。王晓桢陪跑的买卖双方,享受的是不动产登记过户业务中的水电气一站式过户联办。

  去年7月,上级单位视察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时表示,行政服务大厅不够接地气,群众办理业务略显不方便。短短一年时间,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有了较大的改变。王晓桢说,当天,她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震撼”。相较于一年前,改造后的行政服务中心开通了地下车库,满足了办事群众的停车需求;一二层也开辟为办事大厅,总计180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承载了各项业务办理;自动扶梯结合导购式分类指引,让人感觉置身于购物中心,这在杭州各行政服务中心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陪跑体验的水电气一站式过户联办,王晓桢说,这项服务给买卖双方解决了大麻烦。

  卖家赵先生夫妇和买家姜先生夫妇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手续。办完过户的手续后,工作人员告知双方,可以同时办理水电气的过户业务,不用专门再去水电气公司跑一趟。如果涉及水电气的尾款,双方可以通过窗口后台查询,现场结清。所以,从叫号到办完不动产过户、水电气过户交割手续,买卖双方只花了20分钟。接下来,就是买家等着在一小时内领证了。

  王晓桢认为,一窗受理、水电气过户一站式联办,桐庐县的这一首创值得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么多业务一口气办完,这是以前根本不敢想的。我也知道,这背后有多个部门沟通合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改革就是要回应群众的期待。王晓桢说,希望全市乃至全省都能从一个个具体的办理事项中突破,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为企业、办事群众提供更专业、高效、舒心的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