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网红”

2018-08-07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云 摄影 许卓恒

  这个夏天,陈炳梁没走成。

  以往这个时候,夫妻俩得收拾行李去海宁打上半年工,“皮件厂是冬天出货,我们就得夏天赶过去。”

  上个月,他家的新民宿开张了。

  距离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二季拍摄地、也是粉丝争相打卡的合岭村“蘑菇屋”不到500米,取名字的时候也故意“蹭”了节目热度,叫“向望名宿”:10间客房、17张床位,月底盘了盘,毛利竟然有3万多元,“生意不错,比外面打工强多了……”

  十年前还因为开采山石破坏生态的桐庐小山村,竟然“摇身一变”,成了自带网红流量、勾起全国人民守拙归田园的期盼所在。

  这背后,又是怎样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黄公望笔下《富春大岭图》的实景地

  “节目组真是太会选地方了,感觉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田园山水画。”杭州姑娘小余是《向往的生活》的忠实粉丝,第二季刚开播,她就开始琢磨,这到底在哪拍的。

  说起山水画,美丽的桐庐旧县街道合岭村确实有山有水,相传还是元代书画大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大岭图》实景地。

  可靠山吃山的老百姓,十年前真打算“吃”了山——像合岭村这样的小山村,在桐庐遍地都是,山上主要的经济作物就是竹子,当时农村人均收入不足一万元,是桐庐县经济薄弱村。“俗话说得好,穷则思变,就有人动起脑筋,在尹峰上办起了采石场。”合岭村党总支书记邵小龙说。

  采石场是办起来了,可生态环境被破坏了。

  山体被“掏空”,水土流失严重,村里一合计,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当时街道给我们定了个调子,说合岭村地理条件还不错,自然环境也不差,可以尝试做民宿经济。”不过邵小龙也坦言,“虽说动员了,可还是有顾虑。大家两手一摊说,客源、资金都是问题,开出来肯定亏。”

  村里一直做工作,除了带大家一批批外出考察,还出台扶持政策——“只要民宿开起来,一户人家村里补贴两个床位,街道也有配套,一户人家补助1万元钱。”

  再结合美丽乡村整治,合岭村整体环境大幅度提升。街道还请来美院专家,为小山村“美颜”,外立面是白墙黑瓦,店招店牌也要统一。

  仅2013年一年,合岭村就开出了12家民宿。

  美丽乡村引来大“IP”

  陈炳梁开民宿,也是看了电视后决定的。

  今年4月18日,就在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开播前,桐庐举行了节目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产品发布会。

  “经过了半年的寻找和考察,导演组才将蘑菇屋建在了桐庐,看中的就是桐庐的绿水青山。”桐庐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第一次来合岭村,还是2017年的夏天。

  旧县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元骏说,最后定下来主要是三点考虑,一是风景确实非常美,包括夜景,特别适合航拍;第二,村子很封闭,上山下山就一条路,这对拍摄来说很安全;第三,交通很方便,到桐庐下了高速,开车过来只要20分钟。

  邵小龙说,蘑菇屋的位置,原先住了三户人家。“我们花了50余万元,将土地和房屋买断,再与电视台签了20年的租赁协议,由他们请来设计师,造起来你们现在看到的蘑菇屋。”

  “基本上,不赔不赚。”他更看重湖南卫视的影响力,当时大家的想法是,哪怕赔钱也要做。

  邵小龙说,签协议也有波折。“电视台想签一年的约,节目拍掉就算了。我们不这么想,不能热度过了就没了,于是反复沟通,希望进行可持续开发,依托湖南卫视这个大平台,为乡村振兴带流量。”

  拍摄三个月期间,村民还和剧组签了保密协定,就是为了开播大火。果然,《向往的生活》不负众望,四网收视以绝对优势登顶全国第一。合岭村也成了不折不扣的“新网红”,慕名而来的游客周末每天都有六七百人,算是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乡村振兴启动年”

  “节目做完了,小动物虽然被节目组带走了,可明星们挥洒过汗水的稻田都还维持原样。” 合岭村党总支委员朱关伟说,目前蘑菇屋处于产业对接状态,里面进不去,在外围拍拍照可以,“将来要打造成高端民宿。”

  依托节目以及发展民宿上的优势,“网红”合岭村还成立了“向往的家”民宿管理中心,中心主任同样是朱关伟。

  与此同时,还建立沿湖民宿品牌,这一整片区域将打造以农耕文化和田园意境为核心,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桐庐影视产业先行区。

  如今的合岭村,民宿有32家,房间数298间,床位总量达到600余张,“到了周末,真的一床难求,仅今年上半年,合岭村民宿一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预计收入可达800万元。” 朱关伟说,“乡村振兴,不能民富村穷。我们成立民宿管理中心,除了制定标准、加强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增强集体收入。”

  这个暑期,合岭村还将亮相热气球观光游,水上运动也在筹划中。“预计到2020年,村里集体收入一年有30万-50万元。”

  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今年桐庐正在实施“乡村振兴启动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制定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想方设法拓宽强村富民渠道,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桐庐实际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子。

  而合岭村又为整个桐庐的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在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中,桐庐把大旅游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将大力培育以诗画创意、旅游演艺和影视制作为重点的文化传媒产业,把桐庐打造成为全域化山水版影视基地。”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