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根毛线织就全国最大“毛衫航母”

2018-08-11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志成 拍友 苏惠民 魏衍方 摄影报道

  40年间,濮院大地上崛起了一座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毛衫时尚特色小镇。

  改革开放以前,濮院经济主要以水稻种植和蚕桑养殖为主。图为当地蚕农在售卖蚕茧。

  上世纪80年代,刚刚起步的濮院毛衫市场,很多人都采取前店后铺的生产销售模式。

  1988年,新建的濮院毛衫市场就坐落在320国道旁。

  1989年冬,濮院毛衫市场一位老板骑着摩托车、手持大哥大与上海客户联系。

  上世纪90年代,从全国各地慕名赶来的毛衫批发商。

  2018年6月28日,总投资12亿元的濮院时尚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7月22日,2018秋冬濮院国际时装秀启幕。每年濮院要举办上百场毛衫时尚走秀。

  2018年8月10日,在濮院时尚中心,两名年轻创客利用网络直播销售当季毛衫。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 拍友 苏惠民 魏衍方 摄影报道)40年,从路边摊走到了闻名全国的毛衫时尚特色小镇;40年,用一根毛线织就了全国最大羊毛衫生产集散地;40年,这里的农民从泥泞的稻田走到了时尚前沿。桐乡市濮院镇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如沐春风迎来自己的蝶变。

  桐乡摄影师苏惠民40年如一日,用镜头守望着这片创业热土,光影流转烙下小镇发展的印迹。即便已经退休,苏惠民还是隔三差五从桐乡市区驱车10公里去濮院拍摄照片。“濮院留下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里有我割舍不下的感情,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给它拍点影像资料。” 苏惠民说。

  1972年,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濮院开办丝厂,苏惠民随之来到濮院。“记得当时刚来濮院的时候,这里的路又小又破,每天到杭州的汽车也只有两趟,交通非常不便。”40多年过去了,对濮院的第一印象苏惠民仍记忆犹新。

  1978年底,热爱摄影的苏惠民东拼西凑了120余元买了一台照相机,从此,他通过相机结交了不少省市媒体的记者,渐渐有了一双新闻眼。上世纪80年代初,苏惠民敏锐地发现当地一些农民把自家织好的羊毛衫挑到320国道边销售。在一次陪同浙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偶然听到当地一家油米厂厂长倒苦水,现在工人不好管理,白天单位上班“磨洋工”,晚上回家起劲织羊毛衫,一名忙于“搞副业”的烧炉工因为打瞌睡竟然把厂里的炉子烧坏了。

  接着,浙江日报记者以《第二产业冲击波》为题发了一则报道。经过这次陪同采访,苏惠民认识到,濮院人编织羊毛衫已不单单是少数人的冲动,而是改革开放后呈现出来的一种经济现象,此后他把拍濮院羊毛衫纳入了自己的拍摄计划。

  面对记者的采访,苏惠民拿出了一叠当年拍摄的照片,述说着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是上世纪80年代濮院镇的航拍照片,当年要航拍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一架无人机就解决了。”

  “这幅照片是濮院毛衫市场刚刚落成时拍的,就在320国道旁,当时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市场做羊毛衫交易,都喜欢摆地摊,后来市场生意红火了,很多人抢着到市场里面去。”

  “这是当时靠羊毛衫率先富裕起来的农民,一身貂毛皮大衣,手持大哥大,还有一辆摩托车,致了富的农民就这么威风……”

  苏惠民的一幅幅照片,俨然就是一部濮院羊毛衫发展的历史。

  40年间,濮院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上崛起,并扩张成一座面积3.5平方公里的毛衫时尚特色小镇。如今,在这艘“毛衫航母”上有20个专业市场、11000多家经营户和12万从业人员。2017年,濮院毛衫销售额达380亿元。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中,桐乡市濮院镇位列特色小镇50强榜首。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证书正式下发,“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85.69亿元。

  2018中国·濮院时尚周将于今年9月闪亮登场,这场时尚盛宴必将为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增添绚丽色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