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生态经济激活富阳最偏远的山乡小镇

2018-08-09 09:16  来源:富阳日报 

壶源溪上臧村段 通讯员 沈虹 摄

  ●窈口:农家乐、民宿、漂流、土特产……乡村旅游“生态链”渐成气候

  ●上臧:水上项目、露营基地、杭派民居即将上马,一切源于美丽乡村

  ●双喜:“迁徙”深山里的高田坎区块村民,着手开发源乡度假村项目

  壶源溪漂流工作日客流量达三四百人次,周末近1500人次

  窈口民宿24家经营户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营收880万元

  小英土特产店在端午前后,仅灰汤粽,一个月卖出三四万只

  竹筏项目,10元/位,划桨村民最忙的时候一天能赚1000元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现在最热的运动是什么,当属漂流,今年的壶源溪漂流特别受热捧。除了漂流,今年来湖源乡窈口村避暑、纳凉、度假、观光的也特别多,每逢周末家家爆满,根本预订不到床位。由此,带着土味的农产品也分外吃香,逐步形成生态链的“纳凉经济”,让这个偏远的小乡镇,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7月初,一场乡游大会,让湖源乡名声大噪,他们敞开怀抱,欢迎四方游客,来湖源游玩,而且今年的主题也非常特别,就叫“亲近壶源溪”。

  湖源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湖源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乡土资源等特别丰富,乡游大会只是起步,要让更多人了解湖源,来到湖源,甚至扎根湖源。

  “先行者”窈口村:

  撬动旅游资源“生态链”

  富阳最早做起漂流项目的地方就在窈口村。如今,漂流依然是许多游客在夏日赶赴湖源的重要原因。

  凭借着一脉清澈灵动的壶源溪,窈口村漂流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红红火火”走到了第四个年头。但项目可复制性强,壶源溪资源被看好,溪流上游,诸暨境内又出现了两个漂流,5公里范围内3个漂流地,可以想见这是什么样的竞争。

  面对如此竞争与挤压,窈口村的漂流项目,仍然凭借着环境优势占据着相对牢固的市场份额。

  据项目经理李依明介绍,壶源溪漂流的开放时间一般是从5月份到“十一”小长假结束,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黄金期”,工作日客流量有三四百人次,周末则可达近1500人次。

  有了漂流这个乡村旅游的“香饽饽”,民宿经济在窈口村逐步壮大。

  2009年,窈口村开出第一家农家乐。如今,窈口村已有经营户24家、550个床位,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营收880万元。

  由于经营民宿的农户体量大,2013年,窈口村还创建了省级农家乐集聚村。但村里的民宿基本以中低端为主,价格不高,村民赚的是辛苦钱。

  借着乡游大会的“东风”,今年,“民宿村”开始有新动作。

  “利用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契机,我们将统一规划设计窈口村民宿的外立面,免费为农户提供内部设计图纸参考,提升民宿档次,让竞争日益激烈的民宿,焕发新的商机。”湖源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源推广全域旅游的当下,窈口应该把握这次机会,走上发展精品民宿之路。

  来到窈口村,还有一处很多游客都会“打卡”的地方,那就是“小英土特产店”。走进店内,索面、溪放土鸭蛋、土鸡蛋、土蜂蜜等“土得掉渣”的东西,都是城里人的“心头好”,还有豆腐皮、南瓜子等地道的本地特产也颇受欢迎。可以说,一家聚集特产的小店,打开了人们认识湖源的另一扇窗。

  “我这店是和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一道开出来的,最开始还没有这么大的规模,村里旅游火起来了,我的土特产也越来越不够卖。”店主小英笑意盈盈,她直言一到端午前后,自家的灰汤粽就成了“爆红单品”,一个月卖出三四万只已是数年来的常事。

  “后起之秀”上臧村:

  造好环境引来项目

  相对窈口村而言,上臧村则属“后起之秀”,走的是另外一条路:造环境,引项目。

  上臧村总被人称作是山抱水围的“江南小九寨”,壶源溪最精华的一段就在该村。不同于波澜壮阔的大海与水平如镜的西湖,壶源溪静得让人感觉不到它在流动,绿得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环水而立的是峰峦奇峻的青山,宛如翠绿的屏障倒映水中,呈现着“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观。

  此情此景,得益于上臧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与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密不可分。 

  一年前,一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令上臧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大放异彩;今年7月,湖源乡乡游大会启动仪式,就在上臧村边的古银杏树下、潺潺壶源溪旁举行。

  “自从乡游大会后,来村里游玩的客人更多了。你看溪里的竹筏,10元/位乘坐一次,划桨的村民最忙时,一天能赚1000元。”上臧村党总支书记孙军林指着溪上停泊的竹筏,颇感自豪地说。

  因小见大,见微知著。感受到因环境改善带来的各种利好,上臧村开始全面“造”环境,继续“拉”经济。放眼壶源溪,四面环水的中港岛即将以露营基地的“新身份”对外营业;对岸的环岛种植着50亩无花果,另有35亩地的创意田园供游客采摘体验、观光游览;长达3.5公里的休闲游步道循着山体态势贯树穿林直抵码头与观光台,整个壶源溪上臧段流域仿佛是一个鲜活的“水域城市”。

  “上臧村水上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不久就要对外营业。”孙军林说,届时,将有竹筏、机动船、手划船、自开船、自划船等35条船浮游溪面,船只配套管理用房、客流集散中心、淋浴间等相关用房及设备将同步建设,真正让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受,留下难忘的出游回忆。

  除了水上项目,上臧村的杭派民居即将动工,村里已回收不少闲置农屋,用于民宿开发……

  “待开发”双喜村:

  腾空引项目,山地变宝地

  位于湖源“入乡口”的双喜村,除了大面积种植日本甜柿而被外界了解外,其他的则知之甚少。

  这里有着整个湖源乡最突出的地貌特点:田地连亩、重峦叠嶂,保留着原生态的乡村风光。尤其是寺口自然村,虽有登记在册人口687人,但常住人口仅有100人左右,且以年长者居多;位于最里面的高田坎区块,距离环金线约2.5公里,更是人烟稀少、泥土房居多,但这里山路蜿蜒,树林茂密,一条青石古道连通山上山下。

  “现在只有山脚下一户人家偶尔住下,其余的都‘搬迁’了。”双喜村村委委员戴巨根说,上世纪50年代,高田坎区块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地方,深处高山,靠山吃山,“当年很多山下人,都愿意嫁到山上”。

  因寺口自然村一带的土壤并不好,土层浅、有机质含量低,村民曾尝试种水稻、花生等作物,但亩产都不高,村民陆续迁移至山上造房安家,自给自足是这里村民们几十年来最质朴的生活写照。

  戴巨根说:“但山上资源毕竟有限,交通不便,前些年村民又陆续下山,很多人住进城里,都不肯回来。”

  2011年,村里有了整体搬迁高田坎区块的想法,在湖源乡政府西面位置,建好公寓楼,符合条件的36户村民,从2015年开始陆续搬到山下,去年底全部搬迁完成。

  高田坎区块地处峡谷当中,风景优美、古民居房不少,面对这样的现状,湖源乡政府着力依托境内资源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结合村庄生态与区块实际情况,提出整体规划的通盘考虑。

  湖源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田坎区块已在整体开发中,发展源乡度假村项目,让这个原生态区域早日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