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绿色身份证”升级 长兴探索食用农产品溯源

2018-08-06 07: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张泽民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张泽民)8月4日下午,长兴县和平镇许长芦笋专业合作社的芦笋大棚边,工作人员正为发往杭州、南京等地批发市场的芦笋做最后一项准备工作——开具合格证,不过这张合格证和以前不太一样,上面多了一个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实现农产品溯源,这功能是最近刚用上的。”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为一车车绿得发亮的芦笋发证。

  合格证是一种质量安全合格标识,由农业生产主体自行开具,对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进行自我承诺。作为全国首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县之一,长兴县于2016年8月在国内率先启动了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印发合格证103万张,实现规模主体合格证应用全覆盖。

  据了解,农业生产主体只需将主体信息录入到长兴县监管系统,便可以生成并打印属于自己的二维码,粘贴在产品包装上。消费者如果吃到不合格的农产品,便可以通过二维码溯源找到食品的源头,告知有关部门,由有关部门对不合格的农业生产主体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二维码溯源在督促农业生产主体安全生产的同时,也给生产主体带去了“甜头”。位于长兴县夹浦镇的浙江欧蓝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蓝莓基地出产的蓝莓包装上也有这样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对着证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蓝莓何时用过药、何时检测过、何时采摘。基地负责人说:“这张‘绿色身份证’能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对消费者的这份‘安全承诺’也让我们的蓝莓更畅销了。”

  为了解决“认证难”,长兴县每年都会投入6500万元,用于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以及“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的扶持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三品一标”认证基地337个,累计有效期内“三品”产地总面积46.26万亩,涉及畜(水)产品、茶叶、水果、蔬菜、粮油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