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义桥迎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造

2018-08-03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这里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之一,拥有千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古镇特色——它就是义桥。

  义桥镇近日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动员大会,要求奋战120天,全面完成今年义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工程。这也意味着,义桥老街和里河的“新生”,开始了。

  重新开挖里河,重构老街格局,恢复四十年前依水而建、依水而生的老街面貌——曾经的桨声灯影,今年年底或将重现。

  里河要回来了

  义桥镇水网密布,是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等几条大江大河的重要交汇处。

  提起曾经辉煌的义桥水上物流运输,不得不提起里河。义桥老街的鼎盛时期有店铺、作坊、驿馆、酒楼等300多家商号、40多家过塘行。

  什么是过塘业?就是把货物从外江搬运过塘,然后搬运到内河,义桥人通称为过塘业,今天的说法就是物流业。

  据《义桥镇志》记载,义桥里河作为一个繁荣的活水码头,一般从上海、杭州、富阳等地运输过来的货物,都在这里转驳,然后进入内河发往宁波、绍兴、新昌等地。

  “那时候里河就是萧山地区从外江到内陆的交通要塞,是浙江地区一条重要的水上经济走廊。”60多岁的韩坑尧从小长在里河边。

  当时运输的货物有哪些?小到粮食大米、糖和盐,大到竹子木材,种类很多。

  如今的里河不长,只有2公里。

  四十年前填河造镇,里河成为义桥集镇上的一条断头河。

  曾几何时,集镇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汇到里河,一到夏天,又臭又黑,周边老百姓走过路过都要屏住呼吸,成为义桥有名的劣Ⅴ类河。

  截污纳管、河道全面清淤、调配水……这些年,义桥镇对里河的环境面貌进行了改善,而这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义桥将对里河进行重点保护开发,最大的亮点就是重新开挖里河,将里河拓宽延长,同时在里河两边打造商业街区,让它成为一条高颜值的步行古街。

  老街将迎“新生”

  “破烂的老街出了名,义桥集镇建设落后了。”71岁的张金法是土生土长的老街人,看着老街渐渐衰败,他非常痛心,“这里电线乱拉,如蛛网密布,从前的风光不再,再不整治已经不像样了,跟周边乡镇相比,我们明显落后了!”

  好消息是,与里河唇齿相依的老街,也将迎来“新生”——今年7月份开始,义桥镇将投资13亿元进行全面综合整改,涉及老集镇、道路、景观照明、外立面、环境秩序、乡容乡貌等34个大项目、150个小项目。截至目前,集镇三大区块134户农户已全部完成腾房拆迁工作。

  义桥老街现有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建筑,如老式砖瓦建筑、民国建筑、解放后砖混建筑等,展现了不同时期的义桥风貌,怎么改造老街建筑?

  “改造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原来的瓦片要进行增补,主体要全部修缮。”中联集团的施工负责人张正兴介绍说。比如将保留一些建筑现状的样式,原来的铝合金改成挑出的坡屋顶,墙面将画上渔浦文化山水画,介绍义桥文化故事,踢脚线将贴上青砖,路面重新铺设青石板。

  “我们要把渔浦文化的传承作为老街改造的重中之重,将里河和老街串联,打造一条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街道。”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纪忠说。

  目前,义桥的民俗文化特别丰富。有作为萧山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义桥羊肉,有百余年制作工艺的“公泰朝糕”等,趁着这次老街“变脸”,义桥还将修建渔浦公园,同时开设民俗陈列馆,让市民、游客能够吃到公泰朝糕、洋糖糕、义桥羊肉这样的当地美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