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义桥积极谋划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建设工程

2018-02-28 09:0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黄坚毅 葛城城

  新春新气象。新的一年,萧山义桥镇有了新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的文化建设工程。

  义桥三江口,一轮暖日缓缓升起,照着曾栖息过白鹭的两岸沙洲和一艘艘静静的铁皮货船,如今的渔浦一派静谧景色。但在千年前,这里却见证了唐朝大诗人孟浩然《早发渔浦潭》所描绘的繁盛,“冬旭早光芒,渚禽已惊聒。卧闻渔浦口,桡声暗相拨。日出气象分,始知江路阔。”同样,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大诗人都曾与渔浦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留下的诗作更是车载斗量。

  早在2012年,“从义桥渔浦出发——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研讨会”在义桥镇举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唐诗研究大家在此有了最新研究成果:萧山义桥渔浦古渡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可与中国丝绸之路相媲美的“浙东唐诗之路”被提出22年来,首次有了明确的起讫点。

  如今,义桥作为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正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好大花园建设,开展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 为此,义桥镇党委政府在节后决定,积极谋划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的文化建设工程。

  据记者了解,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不仅是傅璇琮、蒋凡、董乃斌、祝竺兵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义桥镇在研讨会后于渔浦古埠头建设了渔浦公园,并相继出版了《渔浦诗词》《从义桥出发: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渔浦江山天下稀—书画探源唐诗》等书藉,在社会各界也广泛形成了共识。

  今年,为进一步打造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的文化建设工程,义桥镇规划启动渔浦老街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恢复里河古道,建设渔浦街商业综合体,增加雨污水管网,完成强弱电管线上改下等工作。计划在今年8月进场施工,到年底完成里河开挖、强弱电上改下、雨污管网埋设等工程;在2019年6月完成渔浦街建设;2019年9月底整体完工。

  前期工作已经有条不紊进行。到目前为止,已对131户征迁对象,3万平方米的集镇老区旧房进行拆除;邀请中国美院等单位讨论规划“渔浦一条街”的设计稿,通过了专家论证;通过了全体人大代表的表决,列入镇人代会八大实事工程。

  除了具体工程建设,义桥镇今年还将在文化建设上加码。通过重走浙东唐诗之路、举办渔浦文化节、出版有关文集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渔浦文化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