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开启不动产登记2.0时代 “红本本”到手只要1小时

2018-07-17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王怡曦 通讯员 俞洋阳 石琰

  拿到不动产“红本本”需要多久?一个月?一个星期?还是一天?在余杭,只要一个小时。

  “我来取了个号子,交了一份材料,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拿到了我的‘红本本’。”近期,家住余杭区南苑街道的张女士刚买了套新房,“我原本还以为办不动产权证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简单快捷,现在的服务真是太好了。”

  面对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如何提升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办理效率,是余杭区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面临的难题之一。去年8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应用为突破口,余杭推出了全省首个完全意义上的不动产综合受理平台,至今年3月,已基本实现1小时取证。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税费收缴合并、登记审核“一体化”等措施,打通了地税、房管、国土等部门间信息互通渠道,实现三部门流程“三合一”。“窗口人员只要输入一次信息,就可实现实时传输。大大节约了受理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余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孙垚介绍说,“我们还对所有办证的材料进行了一次‘大瘦身’,办理材料总共减少了60%。”

  目前,综合业务平台已投入使用近一年,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办理房产交易中需跑三个部门、多头递交材料的现象。据悉,今年一季度,不动产登记服务满意率达96%。“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至今,全区不动产登记共计办件47.46万件,日均办理1600余件。

  今年,余杭区以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对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进行了“二次提速”:全区五个服务中心同步实现一次性付款商品房、一次性付款存量房买卖、房改购房(经权调)等8项个人单套住宅交易的“一小时”办结服务;还增加了“周末办证”、延时服务、上门办理等便民举措,微信预约、支付宝付款等“互联网 ”服务;以及局领导坐班制、水电气同步过户等创新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