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张身份证!温州率全省之先实现公租房申请"一证通办"

2018-07-16 10:5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章映

  “到社区申请办理公租房租赁补贴时,提供我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就够了,其他什么收入证明都不需要我们再去跑,比原先方便多了。”7月13日,瓯海区景山街道低保户郑某花了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2018年度的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这得归功于温州率全省之先推出的公租房“一证通办”业务。

  在市住建委,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登陆“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后,只需输入申请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就可进行业务查询,该申请户在属地的申请审核流程及与公租房申请审核相关的户籍信息、婚姻登记、低保、工商投资、个人车辆、不动产信息等数据均显示在系统平台上。

  “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建设部署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并率全省之先,将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纳入政府云平台建设,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民政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进行对接,所有数据材料通过大数据云平台都能获取,不需要申请家庭再一遍遍地跑部门、打证明了。”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

  过去申请公租房,申请人需要提供多项纸质材料。而通过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一证通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准入资格审核中的住房和收入核对所需的多部门数据信息,包括婚姻、户籍管理、社会保险、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车辆管理、车辆购置价格等等,都实现了云端共享。

  “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来说民,最新的申请流程就是到社区提交申请表和身份证,然后就可以在家等通知、领补贴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后续配租管理、租金收缴也全部通过网上系统自动生成,补贴直接打到申请家庭的银行账户里。

  依托大数据平台,公租房申请不仅材料简化了,审批流程也实现优化,审批时间更是由原来的三个月压缩到39天。

  记者了解到,公租房申请原先为“串联式”审核,由于涉及住建、房管、民政、国土、街道(社区)等多部门,民政收入核对又涉及公安、工商、社保、公积金、地税等多部门,公租房审核整体效率偏低。如今全市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与民政经济核对平台实现对接后,实现了“并联式”审核,住房保障、民政等部门可同时审核,时间自然大幅缩短。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于6月19日在瓯海区试点上线,7月9日鹿城区启动公租房年审,截至7月13日,已有2700多户家庭进行申请。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另外,本月底前,我市还将投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租房受理平台,符合公租房条件的申请家庭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州页面,即可在线填表提交申请,政务网系统会自动将申请资料生成表单发至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接受审核,真正实现公租房申请“零次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