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流动人口享受就业居住一条龙贴心服务

2018-07-16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赵仙芳 王雨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赵仙芳 王雨)“大热天不用到处跑,手机点一点就能租房,实在是太方便了。”7月13日,在社区民警的帮助下,来诸暨务工的贵州小伙小陇通过安心租APP,很快就在工作地点附近找到了一套心仪的房子,并与房东签订了协议。

  安心租APP是诸暨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新居民社会协同服务平台,房东可以在线登记发布房源,求租者只要打开APP,点击“附近找房”,系统就会提示可租房,并在地图上显示各出租房坐标点。求租者根据自己的要求输入租房条件搜索,就能看到每套可租房的照片和信息介绍,“目前,在安心租APP上有7000多间房子可供选择,覆盖多个镇街。”诸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流动人口可以在这里方便租房,而公安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系统,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

  在诸暨市大唐镇,与线上安心租APP相配套的还有线下的智能化劳动力市场。7月13日上午,来自贵州毕节的李勇夫妇来到镇劳动力市场,在市场入口处他们通过刷居民身份证进入后,场中巨大显示屏上随即播报出企业招聘工种的位置图,他们很快找到了机械工种区域的相关企业。双方对工资、待遇和工作要求进行沟通,都比较满意,很快就达成了意向协议,“现在找房子、找工作都这么方便,我们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李勇说。

  近年来,随着诸暨产业经济的发展,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据统计,诸暨现有30万外来人口,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社会综合治理的难度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此,诸暨市按照党政主导、公安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思路,创新实施流动人口多元化融合式、信息化一站式、集约化旅馆式、网格化标配式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据了解,目前浙江的流动人口已经达到2600余万人,接下来,我省将通过推广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深化居住证制度、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为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医疗、住房等一条龙贴心服务,让他们在浙江安心工作生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