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 五泄8村造绝美风景线

2018-06-12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诸暨五泄可谓名声在外,青山挺秀,飞泉成泄。但你不一定知道,它的美丽绝不限于此,五泄所辖的8个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光。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今年,五泄镇确定了“打造一个核心区,建设两个精品村和六个景区式村庄”全域发展的目标。提升和建设十四都、五泄两个精品村,江滨、西皇、古塘、泄峰、洋塘、红枫岭等其余六个景区式村庄,充分发挥五泄优质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诸暨之最。

  最值得一提的是五泄西皇村乡村振兴的路径。

  五泄西皇村,被称为“云朵中的村落”。这个村东临青山水库,西接浦江县王家山,南交草塔镇大地村,北与五泄镇红枫岭村毗邻。四季分明,空气清新,堪称天然氧吧。村舍依山而建,分散在绿树丛中。

  日前,西皇村启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凤凰计划”,百名乡贤回乡共商建设大计。

  这次五泄镇“和美西皇·共建共享”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凤凰计划,一共推出后道地、前道地、高坞坑、高院、蒋坞、新屋、仙师殿等7个共建区,每个共建区都配有组长、联络员和组员,被百名乡贤积极认领。

  其中,和美西皇主题公园项目设计、西皇古道项目设计、西皇3A景区村全域规划设计,这3个共建项目分别被乡贤杨光明、杨高峰、杨茂成主动认领。

  目前,西皇村两委积极筹备乡贤参事会,已创新建立“村两委+乡贤会”治理模式,调动乡贤参与议事的积极性。这几年,西皇村乡贤已捐款500余万元支持文化礼堂、篮球场、卫生所、村庄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以及美化村容村貌和“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