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创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2018-07-02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胡佳

  “从项目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才15天时间,而且我只跑了一次。”日前,诸暨江藻镇浙江佰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休闲食品生产线项目破土动工,土地平整和基础打桩正同时进行,项目推进的速度对公司总经理胡坚来说,算是意外的惊喜。

  事实上,诸暨市自今年3月以来,在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以及“一次受理、一并办理”改革基础上,以“标准地+承诺制”为基础,创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新模式。试行两个月,已有33个工业项目进入流程,6个项目体会到了改革带来的速度: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平均用时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25天。

  前期筛评 政府来做

  如何将用时缩短?“我们制定了一套项目筛选评估机制,着重做实前期信息对接服务。”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副书记黄雁飞说,这项工作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由政府对项目落地的区域做标准化评估,另一方面,由政府筛选相对应的落地项目。

  以浙江恒烁精工有限公司为例,恒烁精工有限公司新上年产2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该项目所在地环保高新区早在去年1月20日完成区域水保,去年7月7日完成区域能评,今年2月13日完成区域环评。也就是说,这块地交给企业之前,已经通过了政府的标准化评估。

  恒烁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祥华告诉记者,“像能评与水保我们只需填一张登记表,根本不用单独编制报告。环评也是前期筛选就做掉的,而且由政府买单委托第三方机构操作完成。”区域性评价完成之后,大大简化了入园单个项目的评价手续。

  “通过制定统一的准入标准引导企业、第三方综合评价等,从源头上消除了项目不实、不清、多变等问题,也从源头上破解了因环境准入等问题导致项目无法落实的难题,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以及落后产能等项目,选出高科技、高产出等好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黄雁飞介绍,实行项目筛评以来,47个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被暂缓、中止或退回,大大提升了项目质量。

  部门监督 企业承诺

  恒烁精工有限公司在3月13日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摘牌)后,立即开展工程详勘,并自主选择设计单位浙江众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于4月7日完成施工图设计。

  企业一旦摘取政府提供的“标准地”,就需要提交项目效果图,对政府制订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单位排放等主要指标作出书面承诺,并在项目所在地及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示。镇乡(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为项目提供全程跟踪代办服务。

  这个过程的相关手续、资料都可以在网上递交完成,且审批相关的结果文本、证件都可以由代办员送上门或者通过邮寄的方式拿到手。

  企业作承诺,万一失信了,怎么办?诸暨市建立了投资项目服务联系单制度以及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在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新设立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平台上,每个项目分放样、基础、结顶、完工等重要节点,每个节点动态,都有相关部门专人跟踪监督,并详细记录在情况追踪表上。该市17个部门还共同制定了承诺制改革信用评价及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对守信失信企业,实施联合奖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