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全面推进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2018-07-13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城河里的水清清亮亮,水草间的游鱼和河底的石头都看得到,船停靠在洄澜桥头,艄公把缆绳往岸上的石板洞眼里穿过系好,再插好竹篙,接着在船与岸之间搭上一块半米见宽的跳板。做这些事都是一气呵成的,船里的人一个一个拎包提篮上了岸……”

  你知道30年前的城河是什么样的吗?在萧山区本土作家马毓敏的《城河时光》里,我们听着30年前的城河故事,了解城河的前世今生,见证了城河的生命力。

  “那时候我还是个穷学生,没有到过城里,也没有坐过船。”难得坐船经城河到县城,是马毓敏少年时代的一次美妙经历,长大后的她生活工作在城河边上,城河的每一次变化都落在她眼里,她说她爱城河。

  近日,萧山区委宣传部、区五水办、萧山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亲水阅读活动——“水韵书香”,以“好好读吧”公众微信号为主载体,将水情水景水故事,通过线上线下、河边水间的触发点,让水岸景观和水情文化共韵涟漪,提升群众对“五水共治”的获得感。

  目前首批水韵书香阅读平台在城河沿岸启动,市民只要在城河游览的时候扫一扫水韵书香阅读平台上的二维码,就能听到“城河时光”。《城河时光》是马毓敏的一篇作品,记录了城河的点滴过往。

  “听着水故事漫步河畔,去年还有违建挡道,今年就变成了慢行步道。看到萧山区河道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觉得这些河道更有韵味了”。市民周先生每天都在城河边散步,他由衷感叹着萧山“五水共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随着‘五水共治’的持续推进,借此活动,我们将利用“好好读吧”打造河边阅读新空间,让群众充分享受整治后的水岸环境。接下来,这项活动将在北塘河、白洋川等河道陆续开展,”萧山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7年,萧山区共清除沿河违建180万平方米,提前半年完成5个区控及以上断面剿劣任务。同时,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按照“一河一景”的治理方案,做美沿岸景观,还河于民,使沿河水景各有特色、各有韵味,更好地保留萧山城区的历史文化韵味,让城市更有底蕴。在此基础上,今年,萧山将全面推进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