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引才重“抢”更重“留”

2018-06-27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蒋缘圆

  最近,来萧山创业的美籍华裔俞滨博士主导的项目——“智慧眼”拿到了该区“5213”人才计划首笔快速启动资金。从项目申报到启动资金兑付,时间不足1个月。

  这是萧山区自6月初实施“5213”计划快速启动评审的结果,目前首轮52家入选项目均已进入兑付阶段,合计兑付启动资金达2610万元。

  过去,“5213”人才计划项目评估每半年举行一次,经过评估、落户等程序,人才拿到启动资金最快也在半年之后。今年,萧山“改革”了这项传统的人才项目评估制度,增加了快速启动环节,一周内通知评审结果,最快一个月内实现资金兑付。

  不过,显然萧山区还不满足于这个速度,目前该区正在开发一个人才项目评估数据平台,通过学历、科研背景、学术成果等若干项数据性很强的指标,系统可自动得出该项目的评估分数,相应的项目启动资金也能同步显示。这意味着,萧山的“5213”人才项目评估不久将能做到“随时”。

  吸引人才,以前更多靠政策,现在,比拼的是城市综合实力。“以前,我们经常出差招人才,现在,更多的是在萧山服务好人才。”萧山区人才办副主任金聪说,萧山引才更注重“用户思维”,即特别注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强调从服务、文化、精神等各个层面满足人才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简单来说,就是萧山引才重“抢”更重“留”。

  而项目评估从每半年一次到接下来的“随时”,执行的正是这种“思维”。金聪说,其实服务人才也就两件事,一是安居,二是乐业。前者就是人才在萧山的住、行、学等等,包括外国高端人才在萧山的出入境问题,以及他们的子女入学问题等等。而后者,更多的是政府如何助力他们的创业梦想。萧山正在谋划的“人才银行”、院士岛、国际人才社区以及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创新载体,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就是让人才与人才间、技术与技术间的交叉融合更为紧密,让彼此以“群聚”的方式在萧山擦出更浓烈的创新火花。

  接下来,萧山要把这种“以才引才”变为制度。萧山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才引才”将被纳入即将投用的“5213”人才项目自动评估平台,人才推荐的人才,都可加分,相应的启动资金也随之提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