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春作伴乡村行 邀请高校学子走进乡村追梦时代

2018-07-06 07:38  来源:浙江在线 

  “世界上所有的城市都在怀念乡村,做着还乡的梦。”每个人对家园都有一份美好回忆:通向家门口的小路,晚霞里的缕缕炊烟,镇街上欢庆丰收的锣鼓喧天……即便人在都市,远在他乡,心中也少不了那一缕淡淡的乡愁。

  如何让诗意般久违的乡愁,再一次回归心田?乡村振兴,正是还你一片乡愁。

  今年暑假,本报联合我省高校学子发起“青春作伴乡村行”系列活动,为青年学子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输送“生力军”。

  近期,我们将兵分多路,跟随年轻步伐走近富阳、嘉兴、浦江、开化、缙云等地,记录他们的体验感悟、心灵触动和调研成果。我们将跟随中国美术学院的学子寻访湖州,收集历史故事,用灵巧双手扮靓古村落;我们将跟随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走进兰溪游埠,调研青年人才回乡创业现状及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我们将和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一起翻开温州永嘉的红色记忆,手绘散落在浙江各地的红色景点……我们将绘制一幅乡愁地图,寻找大家的心灵归宿,借助青春的力量,留住乡愁的“形”,守住乡愁的“魂”。

  于广大的高校青年而言,在广袤乡土的滋润下,他们感受大地的力量,汲取最丰厚的养分,他们的参与就像湖水激起的涟漪、山间回响的呼唤,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看世界,见众生,悟自我,他们会为这片土地上的民众而奋斗,更会为在这里诞生的梦想前进再前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这个夏天,我们寻找你和你的乡愁。这一次,我们希望年轻的你,脚踏实地地进行调研,真实了解农村发展现状,认真思考乡村振兴中所存在的问题,传达基层发展的真实诉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这一次,我们希望逐渐成熟你,带来前期沉甸甸的成果和更加丰满的新创意,以更加睿智的目光,捕捉到更多鲜活的故事……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与青春作伴,让青年有担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乡村振兴事业才更有希望。我们欢迎你用文字、照片、视频传递所感所想,不管你们是有小新意,还是准备“放大招”,欢迎联系我们:zjrbwhjy@163.com,我们将选择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上加以呈现,希望借助年轻的力量,让乡愁成为一支“柳笛”,为乡村振兴“交响曲”吹响动人的前奏。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