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蓬街道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2018-06-05 00:00  来源:义蓬发布 记者 吴伟丽 通讯员 王利

  近日,义蓬街道在义盛村、白浪村、义和社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力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生活方式。

  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走进率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义盛村,整洁美观的村道,家家户户门口放置着双格垃圾桶,颜色为黄色、绿色,样子玲珑小巧。义盛村村支委程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村里已经向农户分发了750个。在村民陈官英家里,他把剩饭剩菜、瓜壳果皮等餐余垃圾放到绿色垃圾桶,其他的垃圾放入黄色垃圾桶。“我特意在家里做好分类,用不同的塑料袋装好,再按属性扔进垃圾桶,虽然觉得有些麻烦,但还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儿。”陈官英说道。

  为了让村民真正了解分类垃圾,学会分类垃圾,保持分类垃圾,义盛村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我们在村主要道路和人流集中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涂刷墙绘海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小知识等,引导正确垃圾分类。”程芳介绍说,“我们还把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结合起来,与住户签订”庭院三包“责任书,让村民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同时,为了让垃圾分类得到长效管理,义盛村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上门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聘请了专职的垃圾分拣员2名,对村民的垃圾分类工作将进行长期的指导和监督,实行奖惩结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每个桶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可以积分,分拣员通过检查垃圾是否正确投放来评定村民的积分。正确投放的加分,反之则扣分。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兑换生活用品。”程芳说,“这些举措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不光是义盛村,白浪村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上,也有自己的一套!

  在白浪村,村里安排了13个小组13个垃圾投放点,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放置四个大垃圾桶并用复古的木架子固定,这里的垃圾分类更细致,分为可回收物、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来进一步满足了垃圾分类的需求。

  在老百姓第一次分类垃圾之后,白浪村把垃圾拖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第二次分类,目前村里占地300余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已初具雏形,拥有有害垃圾、秸秆树枝、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7个垃圾堆放区,2名分拣员将垃圾一一分类,等待街道再把垃圾分运拖走。“我们还准备评比优秀投放户,积极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白浪村党总支书记葛利华说。

  此外,义蓬街道还结合爱国卫生月,在义和社区义蓬名苑发放垃圾分类的倡议书800多份,切实让百姓们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主动接受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