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近千家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8-03-28 15:51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这是废纸,要放进可回收物垃圾桶;这是果皮,要放进不可回收垃圾桶……”如今,湖城各所学校内均已设立了崭新的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已成为老师和学生自觉的行为。

  3个月前,市教育系统5家单位、 11家市属学校成为第一批强制分类对象后,市教育局组织所属学校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现在垃圾分类在学校内蔚然成风,学生还成了家里的督导员,向家长传递着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理念。

  在南浔区总工会,垃圾分类同样被摆到了重要位置。电梯出入口增设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展架,单位“红领书屋”的显眼位置摆放着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提醒着每个干部职工:做好垃圾分类,人人都有责任。

  安排专管员、垃圾分类承诺签名、发放宣传册……自去年12月下旬中心城市第一批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从每个办公室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做起,不少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目前, 134个市级主管部门单位已经实施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参与率达100%;吴兴、南浔、湖州开发区、太湖度假区等地也有777个单位启动了这项工作。“我们调动建设系统的力量,组成6个指导组,分赴134个部门和单位,宣讲强制分类的意义和做法,且两次举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操作实务培训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记者昨天从市分类办了解到,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湖州中心城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中,新增了有害垃圾源头管控、易腐垃圾分类收运确认、可回收物强制回收、分类不合格查处、强制分类统计及公布等五项基本制度,使强制分类工作更具权威性、操作性、有效性。

  从市分类办发布的中心城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情况通报来看,目前强制分类体系基本形成,运行成果初步显现。一方面前端分得清,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强制分类的品种、内容、投放方法等有了正确认识,实际行为也趋于自觉,从检查的情况看,分类质量基本符合要求;另一方面中端运得准,各区777个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三方协议”,1月份餐饮垃圾收运2493吨,2月份餐饮垃圾收运2063吨,日均收运量为77吨。湖州城区中小学、市级单位及酒店已基本覆盖。此外,末端处置净,餐厨垃圾制沼发电,其它垃圾焚烧发电。“我市分两批启动实施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第一批强制分类的参加对象目前已基本覆盖,第二批则包括中心城市范围内商铺和商用写字楼的使用管理单位,以及小型餐饮店等。”记者获悉,从下个月开始,市分类办将着手进行第二批单位调查摸底、宣传发动、管理人员落实、设施准备等工作,确保今年6月全面启动强制分类工作。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