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五星三A”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02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袁伟江

  建党97周年之际,武汉大学与绍兴市上虞区签订了党建与基层治理研究院组建合作备忘录。“加强与一流大学合作,充分利用高校教学研究资源,专门成立研究院,无疑是一次较好的尝试。”6月30日,就在合作备忘录签订当天,“青春之家”上虞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也开馆运行。

  当天在上虞举行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论坛上,应邀前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就“五星3A”乡村振兴的党建引领之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乡贤的作用和中国儒学中孝文化与现代化治理的关系等主题,讨论和分享各自的观点心得。

  “北京大学的历任校长有四位是绍兴人,他们是蔡元培、何燮侯、蒋梦麟、马寅初。绍兴是越剧和绍剧的发源地,越剧已成为仅次于京剧的第二大剧种……”论坛上,绍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绍兴市自去年开始启动“五星三A”工作,即通过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星达标”(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3A争创”(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

  更多的城里人往乡下跑,村民则在家门口经营土特产、小吃,传统乡村焕发出新生机。据了解,通过推进“五星三A”工作,绍兴提前两年实现“摘帽”——消除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绍兴全市有8个村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共有42个村获“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称号。

  事实上,“五星三A”这一乡村振兴之举,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通过这一创新之举,绍兴全市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建项目68项,累积资金达41亿元,形成党群合力创建的好氛围。

  令人关注的是,建党97周年之际,首次开馆的上虞“青春之家”,正是运用新媒体技术,并通过书籍、影像资料,全方位展示上虞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成效。

  “上虞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标准引领,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五星’系列创建工作,要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上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青春之家”将成为党员群众提高素质、完善自我的“充电站”,成为当地开展党员志愿公益服务的新平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