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鱼塘变荷塘 亩收上万元 诸暨鱼蚌养殖转型增收

2018-06-20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吴海军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吴海军)“老蒋,今年的莲蓬上市了吗?先给我预订30万个。”这两天,诸暨市江藻镇渔江村种植户蒋利权忙得不亦乐乎,订购来电异常火爆。记者看到,荷塘里80余亩荷花正艳,塘中长势喜人的莲蓬已经有了“主人”。

  小小莲蓬,为何如此走俏市场?拨开田田荷叶,一只只碧绿的莲蓬挺立枝头。蒋利权顺势摘下其中一株,向记者展示它的“神奇构造”:颗粒大,结实率高,更令人惊讶的是,太空莲只长莲蓬,不结藕。

  “这种不结藕的特性,节省了种植成本,而且使莲蓬的养分能够集聚在莲子内,保证果实格外脆甜。”蒋利权说。正是这一优势,让他在两年前坚定了转型做莲农的信心。

  2016年,蒋利权承包了这片河塘用来养殖鱼蚌。但大量饲料的投入和鱼类粪便的累积,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高额的养殖成本让他一度看不到未来,发展遇到了瓶颈。这时,江藻镇出台政策,鼓励公路两侧的鱼塘、蚌塘退养种植观赏性荷花,用以净化水质;镇里统一采购无藕太空莲种子,并按每亩1300元进行补助,促进农业增效。“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80亩鱼塘全部改种荷花,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也怕“养在塘中人不识”。蒋利权表示,刚开始还挺担心销路,但莲子脆甜的口感和荷花带来的生态效益,很快就受到绍兴、台州、宁波等周边地区客户的青睐,还热销到上海。目前,蒋利权所承包的荷塘亩产莲蓬达4000余个,每年亩收益达上万元,是过去养鱼收益的10多倍。

  “种植荷花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农户增收,农户尝到甜头后主动参与,积极性也更高。”江藻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江藻镇荷花总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且每年以30%至40%的增幅上涨,不少外地农民前来取经问道。

  接下来,江藻镇将继续做好“农小二”服务,积极与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对接,以政策鼓励,寻求技术、人才支持,以特色农业为引领,通过对莲子进行深加工,在绿水青山间绽放美丽经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